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 姜靜

美國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升2.9%,創2021年第四季度以來新高,稍高於預期,再加上上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意外不增反降,數據強化了市場對美國經濟出現軟着陸的信心增強,美國三大股指全線收漲,美元和美債收益率回升。

其他外幣方面,最新日本公布了1月東京地區核心CPI按年升4.3%,創1981年5月以來的新高,且高於市場預期。在此背景下,考慮到通脹壓力仍變得更加廣泛,且有上行壓力,我們認為未來日本央行邁向正常化仍是大概率的事件。

日央行或急轉鷹

目前仍需對日央行急轉鷹的風險保持警惕,特別是3月9日至10日黑田東彥作為日本央行行長的最後一場會議,以及4月28日新行長上任首次會議,兩次會議都有調整政策的可能性。

短期內市場將聚焦下周三以及周四的美聯儲與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繼續放緩加息至25個基點,歐央行則加息50個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