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佺

春節,在家鄉叫過年。過年,過的就是一種心情。

給祖墳掛紙,掛的就是一種緬懷和崇敬,緬懷祖先對家族的付出,祭祀他們的心血和汗水,還有就是希望他們蔭佑子孫。

大年三十打掃衞生,那是要把一年的不順心和晦氣打掃出去,希望來年健康平安,順順利利。

給晚輩發壓歲錢,那是祝福孩子又長了一歲,希望孩子來年健康平安,茁壯成長。給長輩發紅包,那是對他們晚年孤獨心情的一種慰藉,讓他們看到兒孫的成長,讓他們看到兒孫的出息。

燃放煙花爆竹,燃放的是祈求,放飛的是夢想,我們總是祈求新的一年更加美好,把過去一年的缺失和遺憾補上。望着天空中綻放的朵朵美麗煙花,我們的夢想也和它一起光芒四放。

走親訪友,那是尋找一種親情和友情,平時裏大家都忙於工作和生計,雖然電話裏聯繫不斷,但信寫千遍不如見上一面,那相聚時的歡樂溢於言表,包含了一年的思念,配上濃郁的節日氛圍,親情和友誼勝過千金。

出門旅遊,遊山玩水,那心情也和平時不太一樣,望着那山那水,彷彿也比平時裏美麗了幾倍。這是節日的旅遊啊,那遊的是歡樂和嚮往。

過年裏,如果陽光燦爛,藍藍的天空裏有幾隻鳥兒飛過,暖風吹來,看着那搖擺的楊柳枝條,心情會格外地舒暢。如果是陰雨綿綿,坐在家裏和家人聊天,哪怕寒風襲來,心裏也因為覺得是過年而感到美麗。

過年呀,過的就是一種心情,而這心情,就是一種享受、一種祈、一種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