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詩銀

序言:女媧、人日、初七,蒼蒼眾生,又開始了卓絕奮鬥的一天、一年、一世,他們創造了這個世界、這段歷史、這些日子……

其一

一粒泥塵歸故皋,任憑珍惜與閒拋。有緣今世發青渚,更許來生積翠凹。

風獵獵,水淘淘。嵯峨不減自垚垚。縱然沉入滄茫海,也作波花向九霄。

其二

荇菜已然笑早風,胭脂暈透細芯紅。多情還是車前子,曉露晶圓春意濃。

蒼耳實,荻蒿蓬。拾來秋火烤隆冬。救時百草應時色,五次三番回望中。

其三

耕得幾枚銅綠深,淚飛珠濺九千潯。衝鋒嶺下英雄血,焦土壕邊壯士襟。

彈銹殼,問知音。那魂那魄那衷忱。共和國史無名簿,一寸斑紋一寸心。

其四

瀛表盡頭碧浪花,小方盤外白龍沙。血敲脈管溫初夢,國築胸懷即是家。

肩雨影,醉天涯。金霄銀漢玉河槎。大洋一帶滄流捲,絲路駝鈴呼曉琶。

其五

毋論三皇加冕旒,勞生早已詡為牛。菟絲繞滿朝天角,蛙語掀翻白鷺洲。

烹火夏,煮霜秋。幾樽歡悅幾盆愁。瓜棚香斷連陰雨,半抱冰薪雪滿頭。

其六

地若滾濤雨接天,塞湖掛在彩虹邊。封城封國封瘟疫,開菊開梅開杜鵑。

希望在,在人間。人間大眾坐江山。志無衰減心無死,無死精神年復年。

其七

玉振杏壇太白星,關樓邊月共長庚。飛天呵手飛龍火,大野盤霓大漢纓。

新舊史,短長亭。峽光島影霧蒸騰。已然淬就龍淵鐵,何不重題混一經。

其八

闊巷摩空日日新,奇葩嘉樹絢陽春。嶺攀笑爾通天路,灣渡依伊半月輪。

橋座座,市鄰鄰。一聲高鐵入青雲。何勞神筆龍睛點,本是神州雕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