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梅葆玖(左二)赴台演出,弟子魏海敏(左一)與眾多友人、戲迷朋友到機場迎接。 中新社
◆1996年,梅葆玖(左)赴台灣演出期間,與弟子魏海敏合影。 中新社

不久前的一場「兩岸戲劇名師對話」,讓疫情下難以相聚、同台的兩岸戲曲藝術家久違地齊聚一堂。在訪問中,魏海敏也再次聊起兩岸戲曲交流的往事與她對戲曲在兩岸發展延續的信心。

台灣從來不缺票友。魏海敏說,50年代台灣就有很多票房、票社,學校裏也有「國劇社」,演出時還會請來專業演員為參演師生化妝。票友之中,喜愛梅派的尤多。魏海敏有機會從小熟悉梅蘭芳大師的聲音,正有梅派戲迷的功勞。她十來歲還未從劇校畢業時,就因是梅派新秀受到許多票友喜歡,票友們贈給她梅蘭芳的唱片、卡帶,還給她唱腔上的指導。魏海敏自認,能在拜師梅葆玖前脫去唱腔的「奶黃子味」,票友朋友們功不可沒。

「台灣觀眾思念戲曲流派、思念梅蘭芳大師、思念傳統藝術,這種思念在1993年(大陸京劇表演團體赴台)達到一個高峰。」魏海敏解讀,她在台灣的老師輩自大陸來台後一直演出傳統老戲,使戲曲這份珍貴的中華文化能鮮活地保存在台灣。只不過,他們來台時大多20歲上下,來台後全靠從前所學、又要摸索面對不一樣的觀眾,成長十分不易,故在特定流派的「地道」上,或有欠缺。因此大陸20世紀80年代起將傳統老戲恢復起來後,台灣觀眾對大陸戲曲如飢似渴。當1993年大陸名角兒來台,「觀眾簡直是川流不息」。

魏海敏回憶,那時觀眾白天看戲,晚上就到演員們住的酒店探望。梅葆玖、葉少蘭、張學津……每位名角兒都有大批粉絲。魏海敏無論何時去酒店,梅葆玖的房間都滿是人,只要沒有戲就被請去吃飯。「好像是在舉辦一個盛大的慶典,人人都好開心,酒店滿滿都是人,房間裏也都是人。我們有這麼多角兒、這麼高超的藝術,揚眉吐氣了!」

魏海敏說,梅老師累到嗓子都啞了,但戲迷的熱情一次都未拒絕。「老師說梅蘭芳大師很希望來台灣,但一直沒有機會;現在他能代表父親來台灣,有這麼多觀眾朋友喜歡他,一定要把全部的時間給他們。」

後來梅葆玖一直與台灣戲迷持續互動。過年時他總會親自去照相館洗劇照,寫上新年賀詞簽名寄給親友、戲迷,其中一部分就是送給台灣的戲迷朋友。魏海敏幫忙轉交過好幾次,包括給名伶顧正秋、政界人士辜振甫等。魏海敏說,他們中許多人年輕時看過梅蘭芳的戲,因此看梅葆玖分外親切。

師從梅派二十年來,魏海敏自覺慢慢體悟到為何梅派藝術讓大家那麼喜歡。她說,首要就是梅蘭芳大師刻畫女性絲絲入扣,「他不只是演一個女人,而是有女人味的女人。」京劇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代表着中國人的審美,梅蘭芳敘述女性人物時,一個畫圓的手勢,就能展現出東方審美中的女性特質。「他在性別轉換上達到了極致,建立了『非仙即后』、風格化的表演。」

魏海敏說,後輩們沾了前輩很多光,一直在運用他們的藝術與觀眾交流。但新生代演員以前輩藝術高度為目標的同時,也要繼承他們的創作精神,跟着時代向前走。對她而言,這意味着詮釋出更多元、豐富的女性形象。近年來,她在新編京劇中塑造了突破傳統女性角色的王熙鳳、樓蘭女、曹七巧等形象,令觀眾眼前一亮。她很高興地告訴記者,她的新戲在大陸有不少年輕粉絲,他們認為她的表演與眾不同。可惜的是,當前受疫情所阻,無法與他們有更多交流。她很希望能在大陸舉辦戲迷見面會,與年輕朋友聊一聊她對傳承梅派、對如何理解不同女性角色內在的想法。

「現在的年輕人是我很喜歡的族群。年輕觀眾裏熟悉戲曲的是少,但也因此沒有門戶之見的包袱,只要踏進劇場、覺得好看,就一眼愛上。京劇很豐富,裏面有我們的歷史、文學、音樂,還有人生的況味,很值得推敲。年輕人不怕推敲,一推敲就吸收得更快。」魏海敏說,在台灣,她也看到了戲曲演藝團隊與觀眾的年輕化,而年輕人的新觀念正為戲曲帶來「意外之喜」。

「不要忘了,梅蘭芳大師的年代,看戲、演戲都是年輕人多。」魏海敏笑說:「戲曲一直都是很青春的。」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