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文博、李望賢)對於恢復跨境上課需要延後,跨境學生家長周劍鋒今日(27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未有感到太失望,「過境申報及檢測安排需要多些時間商討,現階段尚未準備充足,延遲是可以理解,同時也可讓家長和學生有多些時間準備。」他表示,兒子已有三年沒回港上實體課,只能在深圳上網課,形容他「極之盼望回來上堂」,因此當早前宣布免檢疫通關及跨境生在農曆新年後有序復課,他們就立即着手準備工作,昨晚他特別帶同兒子往做核酸採樣,準備來港熟習返校的交通路線,以及辦理證件和購置校服等。

周劍鋒說,現時過關要求確較繁複,尤其核酸檢測需要長時間排隊,「希望會有些便利措施安排。」他表示,小朋友在復課初期會面對適應困難,例如要比上網課時更早起床,如未有校車服務亦需要自行回校,作為家長要在照顧孩子和工作間調節,例如要更早預備早餐和送他到口岸等。

他又提到,三年的網課對兒子學習或身心成長都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包括上課時不專注,缺少課外和體育活動,以及沒有與同學及老師的社交相處,亦少不免有各種的擔心和焦慮」,隨着教育局有較為明確的復課時間,他坦言已舒一口氣,他期望各項復課安排都順利進行,學校亦可多給予跨境生更多關心和更多配套。

周劍鋒兒子周子軼現為鳳溪第一小學五年級學生,對於即將復課,他說:「這三年都沒有返學校見老師跟同學,好開心可以見到他們,雖然可能要自行返學,但我都會堅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