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春節長假今天(27日)收官,灣區亦迎來節後返程最高峰,廣鐵預計發送旅客繼續超過150萬人次。而滿載廣西桂林籍務工人員入粵返崗的專列G2961次,從桂林北站順利抵達深圳北站。這是今年首趟入粵返崗免費專列,標誌着廣東全面拉開省際協作組織異地務工人員節後有序返粵返崗的序幕。

春節長假即將結束,灣區亦迎來節後返程最高峰。圖為廣州東站客流。(方俊明攝)

「點對點」定製入粵返崗專列

該趟「點對點」定製打造的返粵專列,車上的乘客大都是節前已在廣東就業的返鄉員工,來自桂林及周邊地區。數據顯示,廣東春節前有超過800萬外省籍務工人員返鄉過節。隨着節後企業陸續開工,用工需求持續增加,廣東方面實施「南粵春暖」穩就業促發展特別行動、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助企暖冬特別行動,助力保障企業用工,促進農民工穩崗就業。

廣東春節前有超800萬外省籍務工人員返鄉過節,節後陸續返程。(方俊明攝)

據了解,廣東省相關部門接下來將根據企業生產計劃,繼續組織各地開行務工人員返粵返崗專車專列,也降低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

廣東各地出台返崗復工激勵政策

目前,廣東各地出台返崗復工激勵政策。其中,深圳市出台階段性鼓勵用工政策,預算費用金額共計2.7億元(人民幣,下同)。聚焦返崗復工保生產,對2月5日前市外原在崗職工返崗達500人以上的企業,按照每人2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返崗交通補助,每家企業最高40萬元。

同時,深圳對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間,新招用首次來深就業員工,並為其連續正常繳交社會保險費滿3個月的企業,按照每人5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新招用員工補貼,每家企業最高30萬元,同時對符合上述條件的新招用員工,按照每人5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初次就業補貼。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