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家庭共享賬戶訂閱量正在下跌。網絡圖片

大公報綜合《華爾街日報》、《衛報》報道:過去幾年以Netflix為首的串流平台迅速崛起,但隨着疫情結束民眾的娛樂方式增多,以及流媒體市場日漸飽和,各大平台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Netflix為增加營收,計劃在多地限制「共享密碼」功能。系統會通過「監測IP地址、設備ID和賬戶活動」來判斷用戶是否與非同住者分享賬戶,並以此收取「額外費用」。該消息迅速引發網友熱議,認為Netflix此舉相當於變相加價,可能引發用戶退訂潮。

Netflix去年僅在第一季度就流失了20萬訂閱客戶,全年市值更蒸發一半。對此,Netflix除了採取一連串包含裁員、縮減規模的措施以外,還準備從2023年3月開始限制家庭共享用戶的「共享密碼」功能,向訂閱賬戶的非同住者進行額外付費,以增加盈利。

據報道,Netflix目前的收費方案目前分為「基本」、「標準」及「高級」,「標準」方案允許同時2個裝置共用、「高級」方案則允許4個裝置同時共用,非同住的朋友和家人也能登入使用。新措施實施後,分享賬戶或需繳交額外費用。

有望創造56億額外營收

Netflix在上周的股東報告中表示,訂閱用戶如果想與非同住者共享Netflix賬戶,還可以選擇支付額外費用。這樣所有成員都可以在旅行時觀看,無論是在電視上還是移動設備上。Netflix還表示,已預估到新措施公布後將會迎來短期的負面反應。據報道,Netflix約有2.22億個家庭訂閱賬戶與另外1億個家庭「共享賬戶」,而Netflix此舉正是希望通過這些用戶來彌補收入。

Netflix去年訂閱總數為2.31億,產生的營收為56億美元(約438億港元)。投資機構Cowen估計,若Netflix開始實施打擊用戶「共享密碼」,將有望在美加地區創造7.2億美元(約56億港元)的額外營收。同時,Netflix去年還在美國推出了每月定價6.99美元(約55港元)的廣告低價訂閱服務。

在部分國家測試引發「混亂」

新措施實施後,Netflix將通過「監測IP地址、設備ID和賬戶活動」來確定哪些設備屬於同一家庭,從而打擊非同住者「共享密碼」的行為。系統會在非同住者共用賬號時不斷提醒,直到用戶支付「新增成員」費用為止。

如不願意加購、被偵測從不同地區登入,主賬號管理人將收到驗證碼,登入者需在15分鐘內輸入才可使用。有網友表示,非常不滿Netflix的新措施,將會退訂並尋找更便宜的替代品。

據悉,Netflix已經在部分拉美國家測試了對「共享密碼」額外費用收取的新政策,費用在3至4美元(24至32港元)之間。不過,有科技網站表示,Netflix在拉美的相關測試並不成功,反而很「混亂」,有用戶能夠避免額外收費,而其他人則被提示支付更多費用。

據《紐約時報》報道,經過數年強勁增長後,如今的串流平台市場日趨飽和,用戶訂閱量也大步下滑。研究公司Ampere分析指出,美國電視公司和串流平台在2022年的訂閱用戶數量已大不如從前,與2021年同期相比下滑約24%,與2019年相比,則大跌約40%。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