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銀業貿易場昨舉行「癸卯年新春開市儀式暨行員團拜」,陳國基(前排右二)出席。前排右一為張德熙。
◆陳國基派發賀年禮品。
◆張德熙派利是。
國際金價虎年累升7.2%

除了港股開紅盤外,金價在兔年首個交易日也紅盤高開。金銀業貿易場昨舉辦新春開市儀式,九九金開市每両報18,088元,較上周五虎年最後一個交易日高198元,其後升幅擴大,收市報每両18,150元,較上個交易日升260元。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表示,兔年全面看好金價,料隨着美國加息步伐放慢,上半年金價每盎司可挑戰2,000美元關口,企穩後有望升至2,500美元。同時他亦認為,本港正促進數碼資產發展,相信數碼黃金落地指日可待。◆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金銀業貿易場昨按傳統舉辦新春開市儀式,根據大會安排,兔年首個交易以競價方式成交第一口金,並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鳴鐘開市。

陳國基:港復常穩步向前

陳國基表示,外圍環境雖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但香港與內地及國際逐步恢復正常通關,於復常之路穩步向前,社會和經濟逐步重拾動力,兩地物流與資金流更活躍,有信心金銀業發展將大有所為。陳國基續指,貿易場融入國家發展,包括推進廣州南沙黃金、白銀、珠寶小鎮項目,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黃金白銀走廊,為國家商品交易市場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及後,九九金開市每両報18,088元,人民幣公斤條合約則以每克423.98元人民幣成交。回顧去年金價表現,虎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即2023年1月19日,九九金每両收報17,890元,與虎年開市價16,738元比,金價全年升1,152元,升幅6.9%。

張德熙認為,去年國際金價走勢令人「跌眼鏡」。他原以為每盎司有望挑戰2,500美元(折合約19,500港元)大關,然而受美國加息步伐較急影響令金價表現不及預期,不過相信隨着今年美國通脹受控,美聯儲加息步伐或會放慢,加上全球多地地緣政局緊張,有助支持金價,料上半年金價有望挑戰2,000美元水平,若能企穩,有望再挑戰2,500美元。

香港及內地自1月8日起啟動首階段復常通關,張德熙認為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對市場表現很重要,因為在通關前受疫情影響,不單沒有遊客光顧,亦令到行業上游面對運輸、加工等困難,其中運送、交收、來料加工等問題都推高黃金成本,因此無法不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令飾金售價上揚。但隨着兩地復常通關,相信有關成本有望下降,若能全面免檢疫通關,行業發展將明顯改善。

張德熙看好兔年金市

張德熙又指,政府官員過去幾個月不遺餘力為香港爭取到通關,希望本港全面開關、免檢疫通關, 在「一國兩制」下經濟蓬勃起來,不同行業均生意興隆,往來內地經貿生意亦得以暢順起來,而金銀業貿易場對兔年前景充滿信心。他提到金銀業貿易場產品包括以離岸人民幣報價及結算的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相信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產品在通關後將大派用場、交投再度活躍。

就數碼黃金的發展,張德熙指本港表明加速發展數碼資產,並有望加強保護投資者及擴大至零售參與,而數碼黃金結合了傳統實物黃金和數碼科技應用,產品將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便利,加上數碼黃金有實物支持,比較受市場歡迎,相信監管機構會比較放心,亦看好本港的「數碼黃金」落地指日可待。

被問及南沙推動黃金、白銀、珠寶小鎮的項目,張德熙指金銀業貿易場會在上游提供黄金貿易、保稅倉及驗金中心服務,並已就此與有關當局舉行第二次會議。他認為小鎮可配合「一帶一路」及海南省免稅港發展,若當局最快在今年底落實在海南省實施免稅,南沙的黄金保稅倉便可直接面向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