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對內地股市來說應該是一個好年,經濟和企業盈利增長的前景比去年好得多。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內地首次迎來一波春節旅遊熱潮。內地經濟復常了,我們不認為這種情況會再次逆轉——即使節後病例可能上升。◆DWS亞太區投資總監 Sean Taylor

只要內地新冠疫情穩定下來,復甦就會加快。預計從今年第二季度甚至更早開始,經濟數據就會向好。政府優先考慮今年的增長,預計將通過刺激措施支持經濟,尤其是消費回升和服務業的復甦將推動增長。內地政府也在推動投資,重點是擴大基礎設施和低碳經濟發展,並可能增加對太陽能和風能的投資。

此外,城市化仍然是一個重要的驅動力,因為內地政府正在努力將其城鎮化率從目前的63%提高到80%。

中國全年增長或升至5%

最近發布的經濟數據建議,第二季中國經濟將出現V型反彈。去年第四季中國經濟增長為2.9%,遠勝市場預期。我們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回升至5%。

截至今年1月19日,MSCI中國指數在今年上漲約11%。股市自去年10月底見底後反彈,已收復50%漲幅。股市大幅上升,令人擔心其升勢是否過猛。不過,內地股市已擺脫2021年2月以來的長期跌勢,但到目前為止,股市只收復部分跌幅。

中國企業具有大約15%的收益增長和較低的風險溢價,應該能確保股市向好。企業估值具有吸引力,市盈率為11.4倍,遠低於13倍的十年平均水平。

家庭儲蓄大增利消費

我們看好消費行業最有可能受惠於內地復常。經過3年疫情相關的停滯之後,被壓抑的消費需求強勁。防疫期間家庭的儲蓄大幅增加,現在是時候進行更多消費。預計就算疫情導致中國的經濟重啟曲折不穩,但最壞情況或已過去。特別對於房地產行業,以及整體私人企業而言,政策支持利好增長。

不過疫情危機前已經存在的挑戰仍然未得到解決。內地未來將繼續面對提高共同富裕水平、加強自給自足、房地產行業疲軟、地緣政治形勢嚴峻等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