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1月26日,港股在兔年首個交易日伸延試高走勢,受到假期休市期間外圍股市表現向好的帶動,市場人氣氣氛得以進一步激發。恒生指數出現跳升再漲逾500點,上摸到22,500點水平,創去年3月以來的最高。目前,市場對於復常復甦繼續持有正面預期,加上對於環球加息周期已有到達頂峰的憧憬,都是推動資金積極入市的因素。

然而,正如我們指出,港股已進入了「技術牛」,但是從去年10月31日的階段底14,597點來算,已彈升修正了8,000點的幅度,估計現階段有逐步從「技術牛」演進至「實質牛」的過程階段,港股在完成短線試高尋頂後,將會進入回整整固階段行情。

目前,港股已上摸恢復至22,500點水平,也就是去年2月底俄烏衝突爆發時、以及去年3月中旬美聯儲開始啟動進入加息周期時的水平。

這一波上限水平料已到

但是在現時俄烏衝突仍未解決、美聯儲已累積加息有4.25%的情況下,我們估計恒指目前這一波的上限水平該已到了,短線尋頂行情已有到了尾聲的機會,操作上建議要注意短線追高的風險。走勢上,恒指的10日線最新報21,728點,依然可以看作為目前的跟隨性好淡分水線,若失守,要注意恒指有完成尋頂開始掉頭回整的可能。

小米進入短線技術超買

港股出現跳升並且以全日最高位22,567點來收盤,市場氣氛已見得比較亢奮,但是在已到達22,500點水平的情況下,加上恒指的9日RSI指標仍高企於85.35,短線技術性超買狀態依然嚴重,要提防恒指已有到了短線尋頂尾聲的機會。

指數股又再出現普漲,其中,小米-W(1810)漲12.47%,是漲幅最大的恒指成份股,終於跟上升穿250天線12.04元,市場有追落後的跡象,但其9日RSI指標亦已上升至75.77,進入短線技術性超買階段。

恒指收盤報22,567點,上升522點或2.36%。國指收盤報7,707點,上升223點或2.98%。恒生科指收盤報4,764點,上升195點或4.26%。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回升增加至1,195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209.1億元,沽空比率17.49%。

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177:524,日內漲幅超過13%的股票有40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2隻。港股通休市至本月30日重開。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