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1年內地初次結婚人數約為1157萬人。(新華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1年內地初次結婚人數約為1157萬人,創1985年以來新低。而去年全國人口也開始出現負增長,有內地媒體報道此現象,認為社會現代化與經濟壓力是主要原因。

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初次結婚人數在2013年達到最高峰,有近2386萬人,之後逐步回落。至2021年,初次結婚人數還不及2013年的一半,而2022年末,中國內地人口較上年末減少85萬人。人口數量出現回落的同時,結婚人數亦不見漲。

對於人口下降與初婚人數低的現象,有內地媒體引用調查指,近六成人基於工作、買樓等經濟壓力,而選擇延後結婚,也有人口統計學專家指,隨着社會現代化,文化觀念傳播速度加快,亦會加速形成推遲結婚的現象。

另外,有研究指出,推遲結婚雖然對人口結構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但與之對應的「單身經濟」將會崛起,將成為新的社會現象。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