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嚴璐瑤)今日(26日)是年初五,香港交易所舉行新春開市儀式,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及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出席儀式並致辭。陳茂波表示,香港和內地、國際逐漸恢復聯繫,整個市場氛圍好轉,相信兔年香港股票市場必能「兔」氣揚眉,跳上新台階,踏上新的水平。

港交所今日鳴鑼開市。(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 攝)
陳茂波預期兔年股票市場「兔」氣揚眉。(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 攝)

陳茂波形容過去一年是風高浪急的一年,指受地緣政治、能源、糧價價格飛漲影響,通脹高企,各國央行加息,令金融市場波動很大,不過強調香港金融市場在風浪下保持穩健、有序運作,香港金融市場擁有無比韌力。他指,香港在「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下,匯聚國際資金和人才優勢和國家的市場規模優勢,港交所上市平台的競爭力會不斷優化,將為具有一定規模但未有盈利的特專科技公司提供上市平台,另一方面將激活創業板,為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提供融資渠道。

陳茂波表示,國家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包括互換通、將在港上市的外國公司納入南向通標的範圍及人民幣港幣雙櫃台等措施,將於短期內陸續推出。他表示,今年政府官員會多外訪,向外界介紹香港優勢、說好香港故事,同時亦會舉辦不同會議邀請國際友人親身來香港考察。

史美倫指,港交所一直以來發揮連接中國和世界的作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 攝)

史美倫致辭時表示,香港防疫措施及出入境限制已放寬,香港市場也越來越旺盛,她希望港交所新春開市儀式為香港經濟復甦加油打氣,打響香港重新出發的信號。她指,港交所一直以來發揮連接中國和世界的作用,將來會繼續推進綠色金融及提升市場ESG水平,與市場齊心協力達至低碳轉型,為社會、世界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歐冠昇表示,香港去年下半年新股市場出現復甦,去年12月已有超過20隻新股上市,而今年年初至今已有10隻新股上市,但復甦速度仍要取決宏觀經濟發展和市場需求等因素,故難以估計新股市場的復甦速度。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