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美聯儲去年持續大幅加息,擾動全球投資市場,其今輪加息周期持續到今年。該局在踏入兔年第二周召開議息會議,市場都十分關注會議的結果,因為當地通脹有見頂跡象,令1月的加息幅度可能進一步減少至0.25厘。若美加息步伐顯現放緩跡象,將是踏入兔年投資市場最好的新年禮物。

持續大幅加息 擾動市場

聯儲局在去年12月,便將加息步伐由75點子放緩至50點子,令投資者歡呼,全球股市也迎來反彈。該次會議後,數據顯示通脹持續減弱,無論物價、企業利潤和工資增長都見放緩,租金料也會下降。故此,近日更多的聯儲局決策官員都表態,準備將美息調升的步伐,進一步降至25點子,回復正常的加息步伐。

聯邦基金利率近1年以來已升了4.25厘,並且多次以75點子的幅度加息,這是自1980年代以來最快速的加息速度。

聯儲局副主席布雷納德日前表示,經歷了去年的快速加息後,現在美國正處於一個平衡的環境中。但布雷納德重申,通脹放緩並不是低通脹,較小的加息幅度,不代表美國準備停止升息,要將通脹率壓回至2%,需要持續的時間和決心。去年在快速加息步伐中,聯儲局多次強調要「持續加息」,直到通脹回到2%。

兔年停止加息機會極大

不過,市場普遍認為,面對當地經濟衰退的風險,聯儲局很可能在2月1日僅加息25點子,美息將加至4.5%至4.75%之間,接近略高於5%的水平,估計加息之路已接近終點,在兔年停止加息的機會極大。

Columbia Threadneedle利率分析師Edward Al-Hussainy表示,經濟似乎確實在以聯儲局所希望的方式放緩,例如需求正在下降、失業率正在上升。事實上,美國上月的零售銷售令人失望,工業生產在去年11月和12月大幅下降,被視為當地衰退的先兆。此外,目前美國失業率雖僅3.5%,是二戰以來罕見的低水平,但隨着多間科技企業大裁員,失業率料在兔年觸底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