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崗邊檢站民警護送香港小女孩到口外與其父母團聚。皇崗邊檢站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 通訊員 黃俊生 龔俊毅)「回家過年太興奮,實在粗心沒照顧好小孩,給你們添麻煩了,真的萬分感激!」1月18日下午,在熙熙攘攘、熱鬧非凡的福田口岸聯檢大樓外,一對翹首以盼的香港夫婦見到女兒後喜極而泣,並向為民排憂解難的皇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連聲道謝。

當天下午16時許,深圳福田口岸入境大廳人頭攢動,絡繹不絕的旅客從香港橋頭紛涌而來。已經3年沒回內地過年的香港張先生夫婦拖着大包小包行李與8歲女兒滿懷喜悅地來到快捷通道查驗區。很快,夫婦倆證件順利通過閘機核驗後,便興高采烈地拖着行李急匆匆地隨入境人流通關,卻全然沒有留意女兒就直奔出口了。此時,其女兒的證件又恰巧已經過期而無法使用。一臉迷茫站在快捷通道閘機旁的小朋友遂向執勤民警求助。

「我的爸爸媽媽已經通關了,我也要過去找他們。」民警了解情況後將小女孩送到現場勤務督導台。當值的皇崗邊檢站執勤十一隊隊領導經證件核驗,發現其持有的證件的確過期無效。於是,民警一邊安撫萬分焦急的小女孩,一邊及時通過廣播找人,依然沒有音訊。細心的民警看見小女孩戴有電話手錶,立即讓她聯繫家長。至此,小女孩的父母方才察覺女兒跟丟了,他倆現已經走出口岸聯檢大樓,無法直接原路返回。

執勤民警本着「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馬上寬慰小女孩家長不要焦急,先在口岸外耐心等候,邊檢民警帶其女兒去現場簽證部門補辦臨時證件,並先行墊付補證費用。1小時後,小女孩順利拿到證件,民警迅速為其辦理入境手續並護送其到口岸外尋找父母。最終,在民警認真核對彼此證件確定是一家人後歡喜團圓。臨走時,民警再三叮囑家長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悉心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並祝福他們新春快樂,闔家幸福。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