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李家超在今日(19日)的行政長官問答會上宣布,1月30日起,取消確診者隔離令,將新冠病毒病視為上呼吸道疾病。

根據李家超的說法,特區政府取消隔離令,大致有四大理據,首先是因為香港疫苗接種率,加上市民因感染而產生的免疫力,等同香港第三針有效接種率達95%;其次是基於各科學因素我們可見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風險明顯減低;第三是兩地通關10日但疫情風險沒有增加;最後則是市民對新冠病毒認知及處理能力大大提升,政府對疫情管理需邁向新階段、新模式,由政府「一刀切」或強制,變為市民自行決定及負責,形成新常態系統,將新冠病毒病變成一種上呼吸病來管理。總的來說,就是香港已具備取消隔離令的條件,特區政府在新春期間推行新措施,有助社會包括市民生活復常。

對於取消隔離令會否導致疫情加劇,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指出,預計取消隔離令後疫情反覆,但不會持續上升。劉宇隆指,取消隔離令屬穩妥,第五波餘波最高峰接近三萬宗確診,昨日已去到差不多三千宗。「病毒碰到的人都是有抵抗力的」,整體市民免疫力令個案無可能向上升。他續指,市民確診後如有發燒或不適應留家休息,當一般流感處理,不會加劇社區感染。

現在確診者不用隔離了,新冠病毒病被視為上呼吸道疾病了,那通關的核酸檢測還有必要嗎?是否可以取消或以快測取代呢?對此,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本地疫情走勢向下,有條件推行免核酸檢測過關,但要視乎中央取態,未能承諾在過年前推出。但他強調,若中央同意,隨時可以推出。陳國基指,通關初期要求港人赴內地前須核酸陰性,是要力求穩妥,不會出現跨境交叉感染。但長遠越來越多人過關,核酸檢測能力受考驗,將來目標是用快測代替,終極目標是完全毋須檢測。

李家超表示,每天都與內地政府進行溝通,以取消過關核酸為清晰目標。但因為通關事宜關乎三方面的決定,包括中央政府、內地相關單位及特區政府,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及方向,要給些時間去進行商討,對取消核酸持樂觀態度,希望可短期內達到目標。在快測取代核酸方面,李家超指出,值得考慮。

對於快測取代核酸,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出,站在醫生角度,如果不是即日做檢測,核酸準確度和快測分別不大,建議用快測取代核酸。曾祈殷表示,通常過境很難即日安排到核酸檢測,如接下來復常路線希望在經濟往返活動上可以再走前多一步,不能不考慮用快測取代核酸。如冬季流感高峰期後疫情持續回落,有條件取消口罩令,建議初期分室內及室外逐步執行。如果疫情無反彈,夏天可考慮全面取消。

香港疫情得到控制,確診數字穩定,離不開市民的衞生防護意識大大提高,在公眾地方謹守口罩令、出入勤用消毒液洗手、減少不必要的社交聚會等,在各種有利因素相加的情況下,我們迎來了取消隔離令的今日。不過,隔離令是取消了,疫情亦已經有如上呼吸道疾病,但我們仍須保持防疫的警覺性,除了保持個人衞生,一旦染疫,即使沒有隔離令,也應該與家人、朋友以至同事保持距離,顧己及人,亦為社會其他市民設想。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