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復運首天,共有約8500人次乘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復運首兩天,運作大致暢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傍晚於社交平台表示,經香港和內地相關單位協調後,可供發售每日雙向高鐵車票數量,今日起增加4,000張,達至每日最多1.4萬張。他表示,感謝香港和內地相關部門以及鐵路營運單位通力合作,按照穩妥有序的原則逐步增加車票數量,讓更多乘客乘高鐵往來兩地。

特首:適切回應社會需求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於社交平台發帖文表示,自高鐵西九龍口岸及高鐵香港段恢復服務後,大量市民和旅客都選乘高鐵來往香港與內地,社會對高鐵的需求有增無減。早前他已指示團隊密切監察西九龍口岸和高鐵香港段的運作情況,與內地單位緊密聯繫協調,適時調整高鐵列車車票數量安排,以適切回應社會的需求。他肯定運輸及物流局的工作,亦感謝內地相關單位及鐵路營運單位的努力,政府團隊會繼續留意高鐵運作情況,適當協調相關安排,使選乘高鐵的市民和旅客都能得到最佳的體驗。

港鐵昨日回應時表示,歡迎兩地政府的決定,新增車票將於今日售票時間於各渠道發售,會按照實際情況包括乘客需求,靈活作出安排。

港鐵說,高鐵團隊已做好準備,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聯繫,全力配合政府逐步、有序、全面恢復與內地的互聯互通。

至於其他陸路口岸,香港特區政府日前把年廿七至年三十(即明天至本周六)3個指定陸路口岸的每日北上名額由5萬個增至6.5萬個,以應對農曆新年前的出境高峰期需求。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有關安排有用,並指農曆新年期間的跨境需求仍較大,建議把增加過關名額的安排延長至農曆年後一段時間。

施麗珊指,過年前增加配額可幫助一些家長,帶同正放新春年假的子女返回內地,但有些市民是年初一才放假,希望農曆新年期間亦可增加配額。

至於跨境學童農曆新年後復課的安排,她又指,據了解政府可能要求跨境學童每周做一次核酸檢測,以及每日快測,她認為以快速測試完全代替核酸是最理想的,因核酸檢測需時預約及承擔檢測費,「有時可能預約不及,或金錢問題,而香港學生都是使用快測,他們(跨境學童)是否亦可以做快測呢?對於家庭負擔來說,因為有些很貧窮家庭,就算一星期花費一兩百元,對他們來說都是錢,所以看看可否轉做快測,以及遲點學校都不做時,他們是否都可以放寬。」

跨境巴盼深圳灣口岸名額增至2萬

另外,非專利巴士聯會主席兼永東直巴副總經理蔡順基於同一節目內表示,深圳灣口岸每日有1萬個配額,惟復常通關的過去一周,過關人流比較冷清,相信是由於有配額及核酸檢測要求,而且很多人會選擇在農曆新年前才返內地。

他又指,深圳灣口岸基本上以直通巴士為主,路線不單只往深圳,亦可以到大灣區其他不同城鎮,有一定需求,尤其農曆新年前,深圳灣口岸每日名額增至1.5萬個仍不足夠,希望增至2萬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