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如果你的子女在學業上不順意,我提議讓他們放下書本,拿起畫筆,給他們顏色,讓他們自由繪畫,試試看,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成效!

很多老師或家長,往往強迫孩子花大量時間並埋首在他們的弱項裏,例如不斷要他們補習英文、計數等。大家都知道壓迫愈大,心理愈不好受,容易形成抗拒、反叛或抑鬱。學習是條漫長路,安撫孩子的心靈,讓他們有信心和找到內心的寄託,他們才能輕易往前走。

有人說:「畫畫的好處是毫無副作用!」的確,畫畫從來沒有懂得和不懂得,沒有人不曉畫,為什麼?因為畫派眾多:寫實、抽象、印象、寫意,甚至有所謂的野獸派;還有不同的畫種如漫畫、設計、曼陀羅;內容有風景、人像、實物、動物……又有許多的工具、鉛筆、炭枝、粉彩、油畫、水彩、廣告彩、水墨、酒精彩、塑膠彩……總有一款適合自己。我手畫我心,無人可以批評別人的畫是好或是不好。繪畫是個人享受當中的過程,只要自己欣賞所畫的便是成功。很多畫派就不是追求「像」與「不像」,要畫得像,就由照相機去解決。

畫畫,沒有做運動要跑到終點或入球的目標,也沒有學音樂要求的音準拍子準。畫畫什麼標準和規則都沒有,沒有對錯和好壞,沒有成功與失敗,有些價值連城的畫不就是那幾筆而已?看懂的就懂,像畢加索的畫,自信就這樣建成。

想孩子快樂給他們顏料,讓他們自由發揮,畫他們所想,用他們認為最美的顏色配搭。色彩的世界是最美的,是最沒有重力的,是最能帶領人全程投入的。很自然地他們會把自己的內心世界釋放到畫裏,一張畫紙可以滿載他們盼望的藍天白雲、花朵、恐龍……色彩總會帶給人喜悅和輕鬆的心情,是最佳的減壓工具。當他們心情放鬆了,自然容易再投入學習。

有一種新的醫學專業名「藝術醫學」,以藝術治療心靈和精神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