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蕭澤頤給自己60分,中規中矩,有進步的空間。 作者供圖

車淑梅

近日在隧道裏常聽到警方防騙的植入式廣告,提醒市民任何內地官員及公安都不會直接打電話給你的……原來這個意念是來自警務處處長「一哥」蕭澤頤,「有一天下着雨,我駕車經過隧道正收聽着世界盃消息,忽然有一把聲音說天雨路滑小心駕駛,心想有冇搞錯,阻住晒,但我想到這可能是一個方法,可透過10秒的廣播去提升市民對騙案的認知,那就是你不想聽我也要你聽了!」

「一哥」升任處長一年半,他如何評價自己?他形容中規中矩,給自己60分,有進步的空間,「其實30多年來,我都非常享受這份工作,因為並非每個人都做到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這是一種福分。我一星期可以做足7天,好感激太太,我說笑地說被她寵壞了,因為她沒有抗拒,我就繼續放肆地去做。當警察是我兒時志願,因為父親是警察,他給我的感覺是很願意幫助別人,很勤力,很正義。當時哥哥姐姐去了英國求學,中三那年我也要求留學,中學畢業時我要回來考警察,卻遭父親反對,力言如果我堅持就不認我做兒子……其實他鼓勵我繼續升學。」

「終於1988年我在伯明翰大學化學系畢業,回港第一時間到金鐘取表格投考警察,知道警隊體能要求高,我早在一年前已經開始鍛煉,在英國經常跑步、引體上升、單手掌上壓等等。其實我自小已開始鍛煉自己,當年媽媽做保姆車,我住馬頭圍邨玫瑰樓,挽着那桶洗車的水一口氣走到夜合樓,一直堅持着不肯放下來。我在9月投考,12月入警隊,我是見習督察。出學堂大部分時間都在前線守慈雲山,放了工也會跑到後巷看看有沒有賊人的蹤影。警察就是維持社會治安,社區警政的概念就是要多接觸市民,減低市民對罪案的恐懼感。1998年至2000年我是警民關係主任,我有更多機會接觸市民,聽到市民意見,如果每一位市民都能夠協助警察,等於整個社會多了很多眼睛和耳朵。」

溫文爾雅的「一哥」強調作為處長一定要恩威並施,對罪犯要果斷執法,對一般市民一定要盡力保護,對於3年前在反修例事件中犯了事的年輕人差不多重返社會,怎可以令他們重獲新生?「我們要給予機會,如果他們已經承受了法律責任,又有悔過之心,他們如欲在學業或工作上發展,有很多人願意幫忙!如果有人仍然保持不給予機會的想法,到最後推他們到牆角,最終誰來找數?其實是整個社會!最開心就是背後那一班人,看,社會就是不給你們機會,所以你要繼續抗爭下去……所以如果犯了一些相對輕微的事件,我們嘗試用警司警誡不會留有案底;如果犯了重罪有案底是改變不了的,但有案底也有當傑出青年的例子,所以最重要他們懂得守法和珍惜機會,一樣有好前途,否則最終最大的受害者就是自己本人以及他們的家人!」說到這裏,感性的「一哥」哽咽起來,同時也特別感謝3年前不斷付出的警隊同事及家人。

「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我們一定要多關心關愛他們,香港是一個福地,沒有天災,大家應該珍惜和感恩。作為警察,對於守法的市民,香港警隊一定盡力去保護大家,香港一直都是最安全城市,希望精益求精做得更好!」

我深信在各方努力底下,(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這面金漆招牌,一定永遠閃爍在每個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