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靜儀、達里)無綫《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2》昨晚假將軍澳電視廣播城舉行,今年賽果激烈。視帝視后分別由大熱門陳山聰憑《金宵大廈2》和江美儀憑《下流上車族》榮膺;劇集《下流上車族》更成為最佳劇集,成為當晚台慶《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2》的大贏家。

陳山聰得獎致詞時表示,人生最艱難不是面對失敗,而是如何由失敗走向成功。

◆ 《下流上車族》榮獲「最佳劇集」。

陳山聰首登視帝,他一度激動落淚,領獎致詞時說:「非常感恩,在我人生馬拉松中,最艱難不是面對失敗,而是如何由失敗站起中而步向成功,今日想同這十年來幫過我的所有人說,我終於踏進成功的一步,我做到了,多謝!」他又指感激TVB在這23年間不斷的給予機會及提攜,特別是近十年有好多機會,有三個人一定要多謝,並不是成功而要多謝,而是在他失敗時幫助他,分別是「阿爸」曾志偉、曾勵珍和樂易玲,他說:「因為志偉喺我最失敗嘅時候幫咗我,問我仲想唔想拍劇!」他又多謝太太這十年為他的付出。

◆ 陳山聰憑《金宵大廈2》和江美儀憑《下流上車族》稱帝封后。

今年最佳女主角由江美儀奪得,撼贏陳煒、陳瀅、鮑起靜、李施嬅。她上台拿獎時表現激動。美儀邊哭邊說:「以為唔係親女生就唔會攞呢個獎。多謝曾生、珍姐,今晚我父母在場,十年前我得『女配角』佢哋冇嚟好遺憾,今次來見證我得最佳女主角。」

至於當晚第一個頒發的獎項是「最佳男配角」,由40歲的鄧智堅先拔頭籌,首度奪得電視獎的鄧智堅,激動得眼濕濕並用手按胸口;而「最佳女配角」由大到熱門,在《美麗戰場》飾演的「反骨琪」奸出汁的蔣家旻奪得。蔣家旻得獎後表示之前很緊張,心情忐忑了兩日,無胃口進食兼失眠,她又指沒想到自己領獎時會沒有喊,因今次的主題是機會留畀追夢的人,而自己追夢也追了16年,即使家人反對也堅持。問到下一站是否挑戰視后?她坦言希望做女主角,就算短劇也想試吓;不過現在最想是瞓一個好覺及食大量不健康的煎炸食物,並會請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食飯。

郭柏妍不敢唱歌慶祝

「飛躍進步男藝員」爆冷由吳偉豪奪得,而「飛躍進步女藝員」則由入行短短兩年多,近年人氣急升的郭柏妍奪得。吳偉豪表示沒料到會得獎,像在發夢、不知應有何感覺,但最重要是多謝家人,因父母都是傳統亞洲人,認為子女要有成績才OK,現有獎算有成績交代。郭柏妍也指得獎時腦海一片空白,並深感不好意思,遺漏了要向很多人道謝,因是大家給予機會讓她得以進步。笑問會否唱歌慶祝?她笑言怕「震散」電視城,待練好歌再算,但由於開工一直靠父母駕車接送及煲湯水,現最希望學駕車及煲湯以回饋父母。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及男角色分別由樊亦敏及周嘉洛奪得。

◆郭柏妍奪得「飛躍進步女藝員」獎。

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馮皓揚應邀擔任頒獎嘉賓,他稱感覺新奇,因甚少機會出席這類大型場合,上一次出席頒獎禮(金像獎)是以候選人身份,印象中也是自退學TVB藝訓班後首次重回電視城。鑑於曾傳出他去年退學是與袁偉豪做導師有關,當晚碰面可會尷尬?他表示因趕時間尚未有機會跟對方溝通,但沒特別的,只是可惜沒機會跟對方交流,並解釋當初退學的因由,指首日主要是見校長,加上金像獎後有其他工作安排,一直沒休息、一直要請假,到第四日公司就叫他不用上堂了。他續指不能與學員一起上堂是可惜的,其實自己也一直有留意藝訓班的動向,知道學員有學武術和演技等,雖自己無得參與,但大家在不同環境學習,希望能一起成長。

由馬來西亞觀眾投票選出的「馬來西亞最喜愛TVB電視劇集」由文偉鴻監製的《超能使者》奪得,該劇男主角陳展鵬同時奪得「馬來西亞最喜愛TVB男主角」,而「馬來西亞最喜愛TVB女主角」則由劉佩玥憑《美麗戰場》首度奪得。

曾勵珍得獎感觸落淚

人稱「珍姐」的曾勵珍是今年「萬千光輝演藝大獎」得主,「珍姐」得知獲頒獎項非常驚喜,上台後更感觸落淚。今年「專業精神獎」由陳惠英(Karen)奪得,上世紀八十年代加入TVB做服裝設計的陳惠英,可說是TVB第一代形象監督,設計過至少逾萬套服裝,同時亦是近31年港姐形象監督。

◆ 人稱「珍姐」的曾勵珍是今年「萬千光輝演藝大獎」得主。

今年大會找來多位久未露面的藝人擔任頒獎嘉賓,包括有郭可盈、黃日華、苗僑偉、陶大宇、梁榮忠、吳啟華、張兆輝、鄭則士、余安安及葉童等,而表演嘉賓之一的《聲夢傳奇2》畢業生任皚晴及黃洛妍就以鋼琴及小提琴演繹音樂大師顧嘉煇的經典歌曲,向煇哥致敬。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