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上期小狸寫了《三年四象限》,算是「後疫情時代」的一個個體反思,但這場疫情值得檢討的東西實在太多,比如,今天想從宏觀角度再聊一個集體反思。 

隨着內地最終開放通關,這場困擾了全人類整整3年的疫情似乎真的宣告「結束」了。

剛剛過去的元旦,世界各地都有成群的人們聚集歡慶,其中巴黎香榭麗舍大街上,據報有多達「100萬」人一起倒數。封閉了3年的人類,又出來耍了。 

這讓小狸想起疫情初期的一些新聞:說人類活動停擺之後,地球反倒復甦了。山清水秀,萬物升騰,大自然一時間美得不像話。 

忙着「回歸疫前生活」的人類,除了撒歡兒,是不是還應該思考點什麼?至少,是不是應該靜下來好好想想為什麼會有這場瘟疫? 

就在上個月中旬,聯合國召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有近200個國家出席。開幕式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直接說:「伴隨着人類無節制和不平等的經濟增長的無盡慾望,人類本身已經成為了大規模的滅絕性武器。」而聯合國報告進一步用數據支持了他的說法——伴隨着人類活動,地球上三分之一的土地、三分之二的海洋以及85%的濕地已經面目全非或不復存在。人類正在給自然界帶來比人類歷史上其他任何時期都要大的麻煩,超過100萬種動植物正面臨滅絕的危險。 

可能有人會傲慢地想:我吃好喝好就行了,那些奇奇怪怪的物種干我P事?但大自然之強大,反手就會給傲慢之人一記響亮的耳光,就比如近年頻頻爆發的各種疫情。 

雖然具體到眼前這場新冠疫情的起因至今還沒有明確結論,但科學家已經提出,包括新冠疫情在內的多種病毒肆虐,與生態系統失衡有關。這其中一個重要現象是,近年很多新冒出的嚴重病毒,包括埃博拉(伊波拉)、沙士、禽流感等等,有高達75%是人畜共染的,即由動物傳播給人類。之所以會造成這種現象,恰恰是因為人類的若干活動導致自食其果。這些活動包括:城市不斷擴張、森林濕地過度開發、環境破壞、氣候變暖、非法狩獵、亂吃野味……這些行為都導致野生動物被迫與人類要進行愈來愈近的接觸,從而增加病毒傳播的機率。 

與此同時,不斷減少的物種讓撐起「生態系統」的支點愈來愈少,而支點愈少,系統自然就愈脆弱,比如當今全球75%的食物只來自於十幾種農作物和5種動物,這種單一又密集的生產模式,極易發生病蟲害或疫情感染,從而大幅減損食物產量,造成糧食危機。 

傲慢的人類並不強大,真正強大的是精巧的大自然。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是命運共同體,善待鄰居就是善待自己。走過3年血淚之路的人類,希望能長個教訓,這是我們該有的集體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