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朋輩在手機裏的群組邀約友人們一同去日本,這個邀約是在中國內地與澳門及香港三地還沒有為疫情免隔離通關之前的事,但一眾朋友卻沒有人答應,有友人「踢爆」朋輩心思說:「他想得美,自己要去工作,搵人陪唄!」

友人們不去日本是各有原因,不過現慶幸沒有應允下來,不然以日本現時「針對式」的防疫措施,弄得赴日的人「倒瀉籮蟹」不在少數。有人義憤填膺地說:「他們是在侮辱華人的尊嚴!天下之大,可以去的地方很多,為什麼要受此閒氣?去旅行是為舒暢身心,去得如此卑微,早已大煞風景啦!雖然華人被『針對式』的種種言行已是意料中事,但華人必須有骨氣地回懟那些卑鄙小人。」

年紀較長的朋輩說:「幾十年來我只去過日本兩次,一次是陪家人旅遊參加美食團,第二次則是兩位好友力邀拒絕不了,不過我就全程沒好面色給他們,可能因為天氣太凍了,凍得我面皮都『僵硬化』,當時心裏只咆哮着:『這不是貼錢買難受嗎!?』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從沒有喜歡過日本,我幼時祖父祖母輩都說他們經歷了『日本侵華』那段極可怕的日子,戰爭奪去了很多很多戰士們的寶貴生命,平民百姓就飽受家破人亡那種難以筆墨形容的傷痛;祖母還說親眼見到有日本鬼子在中國人的一鍋白飯裏挖空中間,然後將糞便加入其中,行為可恥可恨,就算是過去了好多年,在她心底最深處依然像有一根針,不經意時總會狠狠扎她一下,悲酸苦澀交織在一起,頃刻間極難受;聽到這些我心裏有着一股又一股的莫名憤怒情緒。」

另一位友人表達他的一些感受:「有位鑽研玄學的朋友指查看過我的『三世書』,說我曾是一位為國捐軀的軍官,前世事我根本不可能有記憶,只知道自己今世為中國人,也理解無體會過那種錐心之痛的人,不要屢勸人家要善良……這話的意思,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