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女花》65周年專業版演出將於今年6月與觀眾再見面! 作者供圖

林爽兒

又是新一年了,捱挨過了2022年,且看今年又怎麼過,還是要捱吧!新冠病毒沒完沒了,不能掉以輕心,不能不重視,奇怪的是很多很多人仍然那麼死硬那麼固執那麼自私,不肯注射疫苗!置自己和他人安全健康於腦後!我們只有加強自我保護意識,且病毒無眼,它就是來擾亂這個世界,挑戰人類,且看人類幾時可以完全反擊成功,重回軌道!

其實這期間,我眼見很多演藝界朋友,都因為不幸中招而影響了團隊的演出,像近日便有多位藝人染疫令演出中斷,包括張敬軒演唱會、葉振棠演唱會、汪明荃和陳培甡的粵劇《紫釵記》,此劇的兩位主角,先是文武生陳培甡在早前安排的演出期前染疫,無奈改期到今年1月,到了準備好1月5、6、7日演出,又輪到花旦汪明荃中招,且與羅家英都避不過,《紫釵記》又要延遲到4月份。而較早前另一位文武生藍天佑,又因為中招取消沙田大會堂的演出,而要重新安排台期。

另一個大型的演出《帝女花》65周年專業版,去年在西九戲曲中心才演了一場便因疫情全部剎停,這個有9個項目的大型活動,專業版是其中最重分量的項目之一,邀請了12位很有分量的名伶,包括李龍、白雪紅、梁兆明、南鳳、衛駿暉、鄧美玲、陳咏儀、洪海、鄭詠梅、李沛妍、王志良、林穎施交替演繹前朝末代公主與駙馬。

此項目本來是去年1月6日至18日演出的,在1月6日演出一場之後,因疫情全部停演,要改到今年6月8日至25日,12位名伶分別再踏上西九舞台,演出由桃花源粵劇工作舍,以精緻製作及簡約風格,重新設計燈光音樂,重塑修改為160分鐘的演出。延期了一年多,他們亦肩負了不輕的擔子,抖擻精神今年再來,希望觀眾繼續支持,給予他們最大的動力,為他們打氣!

除了上述一些所知道的狀況外,受疫情嚴重影響的當然不止於此,各方面的演藝界朋友,食穀種無工開,甚至轉行的大有人在!

而「逃離」香港的演藝界卻不多見,他們都明白本身的處境,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崗位去到異國,還可以做什麼?還不如等待時機,捱過了、扛下了,深深吸一口氣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