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踏入2023年,文公子在此先祝賀各位「2023·易拎易生!新年進步,天天快樂!」粵語「易拎」也者,易取易賺之意也。

上星期全香港都充滿節日氣氛,先是聖誕假期,然後周末就到新年。再望望月曆,1月22日就是大年初一,相信這兩三個星期都會有不少朋友在策劃如何歡度農曆新年的幾天假期。

聖誕節傳統是互贈禮物的日子,今年全港市民收到最令人振奮的大禮,莫過於中央宣布恢復通關有期,而香港市面亦逐步復常了。

國家衞健委網站發文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規定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並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要求,只須在入境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即可過關,無須申請健康碼;而且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的規定,在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即可直進社區,並將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香港與內地通關可期。

行政長官李家超亦在周內宣布優化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檢疫令、「疫苗通行證」及所有入境人士強制核酸檢測的要求;也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1.5米餐桌距離和每枱人數限制等,只維持口罩令。換言之,市民除了在公眾場合仍需戴口罩外,其他因防疫理由的生活限制大致全部取消。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友會,每年都會邀請著名堪輿學家蔡興華女士,主持新年運程講座。在今年的講座中,蔡女士分享了《通勝》內《地母經》所載,其中提及:「春夏承甘潤,秋冬處處通」,似乎是在暗示到了秋冬期間,旅遊各國路路可通。不知是巧合還是老祖宗的智慧的確超凡,「秋冬處處通」看來是應驗了。文公子身邊不少友好,在放鬆回港檢疫限制時,就已急不及待地「報復式」外遊了。聖誕新年期間,大家紛紛出遊日韓泰等地,並在社交媒體上載景點和美食的「打卡」照「放閃」。

通關在即,文公子本也想回內地食食玩玩。蘇東坡詞有云:「不思量,自難忘」;但原來實情是「不思量,就遺忘」。在疫情反覆的3年間,由於沒有機會動用回鄉卡,今個星期取出一看,才發現原來證件早在上年已過期。據悉,現時網上申請領證者,已排到兩個月後。短期內文公子都唯有望關興嘆,幸好也並無迫切回內地的需要。

相信疫情逆境,已隨2022年而去。展望來年,否極泰來,文公子祝願各位新年有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