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被要求陪同一對兒女移居去了英國的友人,因「住唔慣」終攜老伴回港,將當年賣樓所得的錢給了一半予兒女,回港後他用餘款在新界區買了一房一廳的單位居住。

然而最近友人眉頭緊皺地表示,兒女要求他再在經濟上援助,事關於彼邦雖有工作(散工)亦敵不過百物騰貴,故經常吃不飽穿不暖云云:「我哋都老了,有個窩已不容易,還要祈求着自己身體健健康康。」「當初他們放棄了幾萬元月薪的收入都要移民,我早跟他們說過不論到哪裏,生活都是很現實的,經濟能力幾時也是生活開支極其重要的一環,積蓄有出無入,如何生活!?」友人唉聲嘆氣地續說:「他們對生活的思維有些脫離現實,好似買件禦寒的褸,講究的是要『潮』,結果呢?𠵱家就凍到叫救命,夜晚瞓覺要着厚褸保暖,又話𠵱家自己在工作方面似塊磚頭,哪裏需要就往哪裏搬喎!無固定收入。坦白講,我哋兩老已經退休了,都食緊『穀種』,實在是有心無力!再講,路是他們自己揀的,都是成年人,當然要自己自負後果啦,就算他們要回流香港,食住問題也要自己規劃好㗎啦!」

說起買禦寒衣物,筆者亦犯過「渾」,當年與家人移居美國,首件禦寒褸就選了白色配深啡色的(筆者用自己的錢買的),「型」吖嘛!結果兩年後就「報廢」了,後來面對現實,再花錢買了一件禦寒羽絨長褸,免得融雪時凍僵成為一條雪條。哈哈哈,人家是「冷死貪瀟湘」,筆者就冷死貪有「型」囉!另一次,筆者參加當地友人的婚宴,衣着自然不會是平日休閒如牛仔褲T恤的打扮,誰知道衣着太體面了,被誤認是主人家,原來在當地吃喜酒,衣着休閒點就對啦,若衣着「隆重」一點,也被覺得是「搶」了主人家的風頭……故此之後無論是出席壽宴婚宴,筆者只是T恤牛仔褲加件外套,不用為揀「飲衫」而頭痛,感覺輕鬆了很多。

演藝人在演出大型節目或出席一些場合時,衣着也較為隆重,這亦是工作身份的一種「現實」之舉,友人提及一位在香港娛樂圈被視為「女神」存在的女星,經常會光顧某間衣物特賣場,揀選的是價格幾十元一條的裙子或褲子襯衫,一樣配搭出衣着的品味、人的獨特氣質!該女星曾說道:「我不會為面子增加自己生活上的經濟壓力,生活在現實環境下並不可怕,怕的只怕是拒絕面對現實又沒有能力,仍不自知地追逐那些不切實際的事物,這樣的生活累死人呀!我就寧願騎着單車笑,也不要迫自己坐在豪車上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