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2022年12月18日這一天注定將被載入史冊。這一天,在美輪美奐的卡塔爾盧塞爾體育場,上演了世界盃史上最精彩的決賽,沒有之一。跌宕起伏,峰迴路轉,加上數不清的意義疊加,幾乎集齊了一場球賽所能承載的所有元素。這一天,曾誕生了馬勒當拿的阿根廷,在闊別36年之後,驕傲地第三次捧起大力神盃,也驕傲地迎來了同樣屬於他們的第三代世界球王。這一天,一個叫美斯的人終於圓了他所有的夢想。

但2022年12月18日這一天之所以能載入史冊,卻不僅僅是因為同時擁有這三重無上的成就,更是因為在這三種成就之間,全世界似乎都更在意最後一個。甚至,在某種角度上,有關美斯的第三個意義正是顛覆了前兩個符號——人們用不同的方式詮釋着同一個心境:「成全美斯」比「比賽勝負」和「國家榮譽」更加重要。

比如阿根廷的隊員們。網上有人問「為什麼阿根廷能走到最後?而巴西葡萄牙卻早早折戟沉沙?」一個高讚的回答說:「因為巴西葡萄牙的隊員都想證明自己比尼馬和C朗強,而阿根廷的隊員卻一心只想送給美斯一個最完美的結局。」在本屆世界盃屢建奇功,也是屢屢護佑着美斯不斷前行的門將達米安馬天尼斯曾說過:「我可能只有一次世界盃,可我願意用我的生命協助美斯奪得冠軍。」為了美斯,拚死一搏,這不僅是馬天尼斯一個人的誓言,也是全隊共同的心願:「你知道嗎?如果美斯從未贏得過世界盃,那就讓世界盃見鬼去吧。」

還有場外,從美國總統到各領域巨星,賽前賽後都毫不掩飾對美斯的支持與讚美,宛若迷弟,燦若銀河。而美斯的Ig,那則慶祝奪冠的動態,16個小時內竟收穫了高達4,247萬個讚。即便是在距離阿根廷最遙遠的國度——中國,小狸身邊也海嘯式地爆發出來自美斯圓夢的喜悅。至於小狸自己,作為20年的荷蘭粉絲,我卻不會告訴你那個暴躁之夜內心最真實的期待。

美斯為阿根廷而戰,太多人卻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美斯而戰。這一切與阿根廷無關,人們只是希望這個男人不留遺憾。始於球技,終於人品。美斯能感動所有人,絕不僅是球技出眾天賦卓絕,而是因為他的忠誠、他的堅韌、他的努力、他的謙虛以及他的仁愛等眾多的美好品格,這是人類心底最樸素的情感,是這個世界運轉最普世的價值。也所以,它才能最終超越勝負、國家、民族、種族、階級、仇恨和藩籬,人們希望成全美斯,正是希望給自己在濁流中逐夢的勇氣——堅持美好,是可以圓滿的。

美斯奪冠,讓人感動,但比「美斯奪冠」更讓人感動的,是「全世界都希望美斯奪冠」。美斯不是贏了比賽,而是超越了比賽。這讓小狸深深震撼。

世上總有一些美好,值得全力以赴。看着世人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為美斯而戰,也即為心中的普世價值而戰,寒冷冬夜,熱淚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