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21日在廣州南沙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2022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21日在廣州南沙舉行。此次活動由廣東省、香港、澳門三地主辦,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次召開的全球性招商大會。此次大會達成合作項目853個、投資總額達2.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大會遴選出的48個重大項目舉行現場簽約,項目總投資金額合計1,801億元,分別布局在新能源、先進製造、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領域。大手筆的簽約項目背後,離不開粵港澳主動組團「出海」尋新機,走訪韓國、新西蘭、德國、英國等17個國家海外招商,吸引國際企業進駐。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作為內地第一經濟大省,為尋求後疫情時代經濟上的更多機遇和發展,廣東成為率先出海招商引外資的省份。在招商大會舉行前,廣東已經組團馬不停蹄地在德國、英國、法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阿根廷、加拿大17個國家做系列招商宣介活動。在招商過程中,廣東還推出一系列政策組合,展現大灣區最新的產業圖景和投資潛力,讓外資企業慕名而來。

外商看好粵高技術製造業

◆大會遴選出的48個重大項目舉行現場簽約,項目總投資金額合計1,801億元。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嘉士伯中國區總裁李志剛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嘉士伯在此次大會簽約了近30億元項目的嘉士伯啤酒佛山生產基地項目,預計2024年建成,年產能達50萬千升啤酒。他說,對於大灣區的投資是長期持續的,嘉士伯在中國第一家酒廠便在大灣區城市惠州,此次簽約的佛山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嘉士伯第27家酒廠。

矢崎(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村田英昭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公司在全球各地均有布局,而中國則是國際布局中重要的汽車零部件市場。他說,廣東在汽車產業供應鏈上非常完備和齊全,該公司在歐美、東南亞等地的工廠也一直與中國供應鏈緊密合作。「中國放開疫情防控措施,未來包括日本公司在內的外資企業都值得來中國看一看,作出更多的投資判斷。」

液化空氣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柏昊天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對於高新技術產業項目的投資和規劃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他說,大灣區正在積極發展綠色清潔能源,憑借在全球大型石化基地供氣的豐富經驗,液化空氣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能源轉型中發揮重要作用。「高技術製造、半導體和綠色石化也將是我們未來在大灣區投資的新重點。」

吸引300多家企業來華參會

本次招商大會以「投資大灣區,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吸引了300多家來自十餘個國家及地區的企業。對於這些慕名來大灣區投資的外資企業,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表示,廣東攜手港澳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熱忱歡迎世界各地的投資者來大灣區投資興業。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本次招商大會是粵港澳三地深入貫徹中央部署、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創新舉措,為全球投資者共享粵港澳大灣區投資機遇和發展紅利提供了重要平台,必將為推動大灣區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李家超:進一步打通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2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上作視頻發言稱,這次大會不僅展示粵港澳三地政府攜手合作的緊密關係,更是打造全球企業共享機遇的重要平台。他表示,特區政府已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泛大灣區外來投資聯絡小組,未來將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強化與內地省市的區域性合作機制,加強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高水平合作。

李家超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下,將積極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他稱,香港將向全球投資者說好大灣區故事,讓更多外商了解國家的蓬勃發展及機遇。希望全球商界企業充分利用香港的橋樑角色,把握在大灣區拓展業務的無限商機。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透過視頻在推介發言中表示,這場高規格全球招商活動,將向世界全面展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與投資潛力,是吸引全球優質資源聚集、共建國際一流灣區的重要舉措。他稱,澳門未來將圍繞「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不斷創造投資發展機遇,歡迎各方優秀企業優秀項目選擇澳門、落戶澳門,共同參與橫琴合作區建設,共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紅利。

大會部分現場簽約項目

新能源

◆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所與珠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聯合建設12英寸TSV立體集成一期項目

◆隆基綠能在江門鶴山建立隆基硅能源產品生產基地

◆華芯新能源儲能科技總部基地設在廣州增城

高科技電子

◆東莞寮步高偉光學項目,主要從事攝像頭模組、攝像頭鍍膜及激光雷達的研發、製造及銷售

新材料

◆伊斯科碳四碳五制高端新材料項目

芯片

◆邁為半導體激光設備研產基地項目

◆莊嚴灣區芯城項目

生物科技

◆大灣區生命科技園·華騰生物CRO動物模型生產基地項目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