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文公子上星期以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會長身份,應邀出席中大研究院校友會聯會的成立典禮,被安排與主禮嘉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校友及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同席。席間,段校長向司長簡介了中大的最新發展;最令人振奮的消息,是中大的國際排名已大幅躍升,多個學科都有出類拔萃的進步。文公子亦與司長分享了香港資訊科技(ICT)業界最近亦為港爭光。

說的是香港科技發明,剛於12月11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舉行的「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 2022」(Asia Pacific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wards 2022,簡稱APICTA 2022)中,共奪得6個大獎及10個優異獎合共16個獎項的佳績。其中,有3個大獎得主為香港學界,包括香港理工大學以「基於人機互認知的人—機械人協作系統 」奪得「專上學生」組別大獎、德瑞國際學校以「樂活『腦』友:認知障礙症長者混合現實復康活動應用」奪得「高中學生」組別大獎,以及斐歷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以「中藥產品溯源及驗證平台」獲頒「研究與發展」大獎。

事實上,香港科技早已連續多年榮膺APICTA最多獎項的經濟體,反映本地科研早達國際一級水平,而國家「十四五」規劃亦已將香港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只是業界一直面對人才不足與青黃不接的問題。因此,香港電腦學會一直促請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培育年輕人才,以及加強與大灣區進一步融合,並以產業帶動科研,以配合業界發展,並為香港年輕人向上流動提供一條坦途。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到要「搶人才」,的確可為香港業界,短期解決部分問題,但以香港的科研基礎,如能好好耕耘,培育更多本地人才,才是長遠的治本之策。

除了香港發明揚威本屆APICTA外,文公子亦向司長報喜,就是香港電腦學會得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支持,在APICTA 2022頒獎典禮中宣布,香港已成功取得下屆APICTA 2023的主辦權,並在當晚典禮中,由本屆主辦地區巴基斯坦,進行主辦權移交予香港的儀式;而香港將於2023年第四季,舉辦該項一向被譽為ICT業界「奧斯卡」的盛事。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較早前在泰國指出:「香港的工商業活動已經復常!而香港亦已回歸國際舞台!」香港在明年舉辦APICTA 2023,將更能彰顯香港的國際盛事之都的地位,屆時,來自十多個經濟體的ICT精英將雲集香港,競逐各大獎項,值得支持及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