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 Lo格言「識人好過識字」。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由街童到公關一哥BC Lo(盧炳松)退休前曾是先後任職跨國公司的重臣,包括可口可樂大中華區對外事務副總裁、迪士尼樂園公共關係事務副總裁等等,為公司解決了不少危機,BC格言「識人好過識字」這句說話重要,但除了識人和識字之外,最重要的是識做人!其中智慧可在BC新書《識做》領略得到。

2014年BC 64歲準備退休,創立了「基督為本基金」,為何至2017年才正式退休,甚至捐出部分的退休金150萬以作支持?「這與我的宗教有關,我是基督徒,相信現今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天父讓我暫時保管,帶不走的。我本以為在可樂退休後開一間小小公關公司度過餘生,想不到接下來去了馬會、迪士尼和領展等等。我一直想將一些賺回來的資源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考慮是老人家還是青年人?這一切由迪士尼開始……我見到好多患病小孩來見米奇和高飛狗,進來時面無血色、神情呆滯,但一見米奇,臉眼睛都會發光,有些孩子後來甚至康復,所以我相信圓夢的力量!退休後我打算幫他們做義工,但原來他們只幫3至17歲的孩子,但我想成年人都應該給予機會去圓夢……」

「於是2017年正式退休後,我全情投入去為晚晴即重危病人達成夢想。香港有7間醫院有紓緩病房,主管們都樂意提供個案,其實在這方面我什麼都不懂,但接着好多門突然打開了。那些夢想主要分4類,回鄉落葉歸根見親人、與最愛的人吃一餐飯,去一個最感溫暖的地方、寫自傳或見證、向人道歉。」

「我們第一宗個案是一位病重的女兒好想我們煮一頓飯給她和媽媽吃……第二宗是一位患有末期腎衰竭的伯伯渴望回鄉過年,我和義工決定陪他返中山,還有那位伊利沙伯醫院照顧他的護士提出請假一天一起同往。過關後,護士告知原來伯伯要以嗎啡止痛,護士早將一切的藥名和醫生紙都做足了準備,我們安然過關了。有一次,年老的婆婆交通意外失去雙腿,但她的願望是拍婚紗照,可是市面沒有這麼大尺碼的婚紗,結果有婚紗店將兩件駁上,而且不收分文。又一位90多歲的老婆婆,心願是回到居住幾十年的深水埗南山村,她要找一位鍾太太,原來鍾太太很好常幫忙推婆婆輪椅出入,但5年前婆婆和鄰居吵架,鍾太幫了一句,婆婆更說最多下世妳坐輪椅,我推妳!講完後自知錯了,5年都受內心責備……當時鍾太聽到婆婆道歉也呆住了,但老婆婆就安樂了,6個月後走了。」

「其實多年來從沒有人問過我要金錢,生命到了盡頭,錢財完全不重要,我最傷感時見到那些30多歲的病人,孩子只有兩三歲的不知父母即將永別,但我們每個個案都會送上一本相簿和一段3至6分鐘的影片,當事人就是想小朋友長大之後見到影片記得自己的父母。每當面對沉重的個案,第二天我都會躲到自己的小村屋看書剪草,讓自己的情緒慢慢平復。我好記得一位義工在完成第一個圓夢之後,告訴我,我要在死的那一天沒有最後的願望,因為我一想到要做的事就要去完成,不要等到最後的一天。」

基金會的主題曲《圓夢》填詞人喬星寫︰望着大雨記住陽光,人生路上一定有後悔和失意,但如果如願了,緬懷也不會負重!這正是BC的心聲,他一直提醒大家活好當下,不要等,未必等得到。「基督為本基金」熱線︰69360939,多謝BC和圓夢大隊的義工為晚晴人士達成心願,讓他們告別遺憾,留住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