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人生是如此簡單,但是我們往往把它想得複雜化,並且把自己糾纏在複雜的世俗中,折磨不已。其實從出生的那天起,我們所追求的又是什麼?無非就是快樂平安地度過這一生,不枉費來人間的這一趟。

但是隨着我們長大,愈會受到周圍環境和人們的影響,曾經如嬰孩般的那顆純潔的心,漸漸受到了太多世俗的熏陶,我們開始樹立各種各樣所謂的遠大理想,為着各種名目去瞎折騰着。於是乎,夢幻般的理想又不會實現得那麼容易。所以在這過程中產生出來的各種焦慮和煩惱,一遍又一遍,在消磨着我們的初心。

回歸生命的本真,或許可以花草樹木為榜樣,自然界中最樸素的草木精神,不過是扎根在土壤中汲取自己所需的養分,向着陽光生長接受光明的溫暖。每一天、每一夜都在忠實地成長着,不需要攀比太多東西,而是實實在在地享受着自己那一份愉悅,所以花草樹木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無論是什麼模樣,都是安於本分的。當然說到這裏很多人就會問,人類怎麼能與花草樹木做比較呢?一棵小草,一棵樹,在那裏成長着,只不過是大自然中最簡單的規律而已,但人類有思想有意識,難道也要像花草樹木那樣麻木地生長嗎?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從一生下來就無欲無求渾渾沌沌地過自己一輩子,在這我們應該透徹地理解,回歸生命的本真這個概念。

很多人在青少年時,會有很多認為此生會堅定的夢想,但是後來活着,曾經根植於心底的那個願望就慢慢丟失了,其實丟失的不是願望,而是我們想要的東西愈來愈多。曾經有一位朋友說過,在他少年時,跟父母發生過一次很大的衝突,父母認為讀書就是為了以後賺更多的錢,上大學去讀一個好的專業,就是看這個專業決定日後的就業機會和能否可以獲得快速回報。青少年的心,肯定是竭力反對這一觀點的,那時他的心是多麼的純粹,多麼堅定啊——他告訴父母,人要賺多少金錢,無非是想過得開心一些而已,但如果在做一件事情內心是無比堅定,在過程中是感到充實。比如說對某個愛好的堅持或者在研究着自己熱愛的專業領域,也就是讀到了自己喜歡的專業,心裏感到開心,那不就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光了嗎?

可是隨着時間他慢慢地有了變化,受社會的各種世俗影響,開始將一切願望都與金錢相掛鈎,後來他慢慢失去了本真,當他回想走過的路時也感到非常後悔。由此想到很多年輕創業者,總是想告訴他們,在選擇創業時,必須選自己感興趣的,在堅持的時候,就算暫時沒有賺到錢,但如果確定這件事就是心中所熱愛的,那不必太焦慮,也不要隨波逐流,慢慢堅持,總會成功。因為,敢於堅持人生或夢想的本真,一定會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