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最近有一位在中國居住多年的西方網紅,批評多國制裁中國,壓制中國發展和富強的做法是愚蠢和野蠻的行為,這只會適得其反,令中國發奮圖強,變得更強大。因為西方不明白中國人的性格是遇強愈強,中國人遇到問題總會去想辦法解決,而不是去侵佔或打擊別人。這種想辦法的性格,最終都會令他們被制裁和剝削的項目成為自身的優勢。

從這位西方網紅的言論,令我佩服他對中國民族性的了解,對中國歷史認識的透徹。想想我們一代又一代自小接受的教導就是自強不息,這也是我小學的校訓。遇到困境,遇到外侮,並非侵略打倒別人,是躬身自省,去想辦法,去保護自己,即如築起萬里長城這麼艱辛!

這個築長城的民族,給孩子講的是什麼故事?是愚公移山、鑿壁偷光、懸樑刺股、三折其肱、破釜沉舟、臥冰求鯉、臥薪嘗膽、牛頭掛書……教孩子要像司馬光破缸救友那樣危急智生,要剛毅與睿智並重。

故此我們自小便知道要力爭上游,勤能補拙,人定勝天,有志者事竟成。有沒有讀過書的,嬤嬤公公也會說人要心強,樹要皮硬;山是一步一步登上來的,船是一櫓一櫓搖出去的;連拜佛的也會說人爭氣,火爭焰,佛爭一炷香。這些掛在口邊,成為日常對話的哲理,就是努力不放棄,總有辦法。

我孩子年幼時,很流行腦筋急轉彎的書,就是教導兒童想辦法去解決問題,我當時就因應他們的程度自行設計一些困境,讓他們去思考各種不同的解決辦法,這動腦筋遊戲他們很受落。他們長大後深感這個訓練讓他們不怕面對困難,懂得想辦法去解決問題。

作為中國人,我們都明白國家被欺壓制裁不打緊,我們總會想到辦法,正如我們曾在航天科技落後被排斥,今天我們的航天工程領先世界。深信有天我們也可以創造出更超越的晶片、擁有更出色的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