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寺院收藏書畫及其他藝術品,是非常常見的現象。不少寺院都有自己珍貴的書畫收藏,亦不乏藝術修養高深的僧侶。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佛教書畫展《菩提花開》於明日(9日)起於饒宗頤文化館呈現,是次展覽由中國佛教協會及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香港寶蓮禪寺承辦,饒宗頤文化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及一新美術館協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以及歷時2年多的寶蓮禪寺天壇大佛維修工程與長樓梯改善美化工程完成。

展覽分為「寶蓮禪寺藏品展」及「中國佛教界書畫展」兩大部份,前者展出寶蓮禪寺藏品中41套精選書畫,部份藏品為1993年天壇大佛開光時文藝界賢達贈與寶蓮禪寺的賀禮。展品包括了不少上世紀書畫名家的作品,包括鄧爾雅、高貞白、趙樸初、關山月、陳湛銓、饒宗頤、吳孤鴻、夏碧泉、歐陽乃霑等,展現了上世紀中國藝術界嶺南畫派、新水墨畫派、海歸諸家等不同風格。展品包括書法、水墨畫、油畫、及版畫,有些更以寶蓮禪寺為題材,具有紀念意義。

「中國佛教界書畫展」則涵蓋了中國佛教界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而特別創作的60多套書畫作品,包括全國多個省市的高僧宿儒的墨寶,展品以書法為主,題材包括詩詞和佛學等,蘊含了他們對香港的衷心祝願。

今日舉辦的傳媒預覽由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藝術)鄧偉雄博士及寶蓮禪寺住持凈因大和尚導賞作品,鄧偉雄博士表示,寶蓮寺這批藏品為研究20世紀中國畫壇的重要資料,尤其是香港各個時代畫家的作品,對將來研究香港藝術發展史是不可或缺的參考。凈因大和尚則提到,佛教書畫除了從藝術層面進行欣賞,更要欣賞作品背後的平和心境,以及佛教的慈悲與智慧。

記者:黄依江

拍攝:黄依江

剪輯:唐王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