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中國海油發布消息,位於珠江口盆地的恩平15-1油田群投產,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最大的海上石油生產平台恩平15-1平台投用。這是我國首次在海上油田新項目中採用無人化生產工藝的石油生產平台,也是國內首個超百萬噸級海上二氧化碳回註封存示範工程。

恩平15-1中心平台。(中新社)

恩平15-1油田群位於珠江口盆地,距離深圳西南約200公里,所在海域平均水深90米。恩平15-1平台,總高度約160米,總重量超過3萬噸,安裝設備及系統近600台套,為常規海上平台的2倍,可實現鑽井、修井、無人化遠程操控、二氧化碳回註封存、自主發電與電力組網、油氣水綜合處理等多項功能,是目前亞洲最大、設備最多、功能最齊全的海上石油生產平台。

我國夏秋季節颱風頻發,對油田正常生產帶來較大影響。油田群採用颱風無人生產工藝,可在陸地遠程操控油田生產,具備極端工況下的安全關停、海管置換、恢復生產等功能,將極大地保障颱風期間油田安全平穩運行。

恩平15-1油田群高含二氧化碳,中國海油聯合國內廠家,研製適用于海洋高濕高鹽環境的首套超臨界大分子壓縮機和首套複合材料二氧化碳分子篩脫水橇,形成了海上二氧化碳捕集、回註、封存的技術體系和成套裝備。該裝備將油田伴生的二氧化碳捕集處理後,再回註到海底地層中進行封存,實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填補了我國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術的空白。累計可封存二氧化碳近150萬噸,減排量相當於植樹近1400萬棵,或停開近100萬輛轎車,對海上油田的綠色開發具有重要示範意義。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