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昨日公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簡稱「新十條」)。中央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疫措施,釋放出「穩經濟」「促增長」的強烈信號,進一步增強了市場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內地優化防疫措施,經濟增長將重新加速,對本港是重大利好,有利兩地人員、經貿恢復密切往來,為本港重振經濟、社會復常注入強大動力。

繼較早前實施「二十條」優化措施、取得積極成效後,根據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內地再公布「新十條」優化措施,更加科學精準防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秩序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正如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出,中國一直在密切關注病毒和疾病的變化,邊防控、邊調整、邊加強能力建設,一直在研究防控策略調整的條件,持續因時因勢動態優化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尋找最佳防控方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地經濟承受巨大下行壓力,今年第三季的經濟增長率為3.9%,是過去數十年最疲軟的增長之一,外界擔憂疫情持續衝擊下,內地經濟恐更低迷。因應疫情的變化發展,內地優化防疫措施,對經濟復甦具有重大意義。中央政治局會議就指出,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內地近期持續優化防疫措施,傳遞令人鼓舞的信號。不少外媒和國際金融界人士均看好優化防疫措施後的中國經濟。彭博社援引高盛集團的報告指,在持續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後,中國GDP增速可能會在2023年下半年加快,並在2024年延續這一勢頭。滙豐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亦認為,中國不斷優化防疫政策,中國經濟勢必迎來強勁反彈。保銀資本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則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明年的經濟政策發出了積極的信息,其中提到要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是重要的信息。國際金融協會經濟學家的報告則指,明年全球經濟的表現將像金融危機後的2009年一樣疲軟,但「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將是正在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中國」。

內地開始優化防疫措施,作為經濟「晴雨表」的股市近期出現明顯上漲,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不斷增強。路透社報道,近期全球投資者因為波動加劇而退出風險較高的股票市場,但中國市場相對來說韌性較強。數據顯示,自4月份以來,全球股票基金流出1,440億美元,而中國股票基金則流入213億美元。因為市場憧憬內地放鬆防疫政策,昨日港股一度抽高近300點。

本港經濟、社會發展與內地密不可分,內地優化防疫措施,穩步推進經濟復甦,本港熱切期待。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昨日表示,這次優化措施主要是針對國內各地的疫情防控,對於入境人員管理等外防輸入的措施,亦將依法依規、逐步推進、加快推進,進一步優化完善。可以預期,內地優化防疫措施、重振經濟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本港作為聯繫國內國際市場的橋樑作用更突出,受惠更大,本港經濟的前景必然更亮麗。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