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內,俄羅斯三座重要機場遭襲,俄烏局勢再度面臨升溫威脅。美國《華盛頓郵報》6日援引消息跟進爆料說,烏克蘭方面沒有正式宣布對俄近日遭受的襲擊事件負責,而且一直故意含糊其辭,但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當天對該媒體透露,這三起襲擊都是由烏克蘭無人機實施的。

本月6日,俄羅斯庫爾斯克州一座機場遭空襲後起火。此前一天(5日),俄境內另外兩座軍用機場遭無人機襲擊,造成多人死傷。俄國防部指責烏克蘭發動襲擊。

6日俄羅斯庫爾斯克機場遭無人機襲擊後起火。(美聯社)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消息爆料說,上述三次襲擊都由烏克蘭無人機實施,「這些是烏克蘭的無人機(實施的)——(行動)非常成功,非常有效,」這名官員在談到這些空襲行動時說。該官員還補充稱,俄羅斯人「播下了憤怒的種子,他們將收穫旋風」。由於這一行動的敏感性,這名官員要求匿名。

報道提到,俄羅斯國防部將周一(5日)發生的襲擊歸咎於基輔,但表示造成的損失很小;而英國國防部6日表示,如果俄羅斯評估這些事件屬於蓄意襲擊,他們可能會認為這是自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最具戰略意義的武力保護失敗。

報道繼續說,目前尚不清楚烏克蘭軍隊是如何實施襲擊的,他們使用了什麼樣的無人機,以及這些無人機是從烏克蘭領土發射、還是在距離目標更近的特種作戰小組的幫助下在俄境內發射的,但有軍事專家對這些無人機成功避開俄羅斯防空系統感到困惑,有軍事分析專家稱,「也許這表明俄羅斯防空系統存在一些更大的問題」。

「空襲還將人們的注意力轉向了烏克蘭自己的無人機項目,以及他們最近發展自己的遠程作戰無人機的努力上」,報道還稱。

多家外媒此前報道稱,俄境內兩座軍用機場5日遭無人機襲擊事件,是自俄烏衝突開始以來烏軍對俄領土最深入的一次襲擊。作為報復,俄軍從5日起對烏克蘭軍事指揮控制系統及相關防禦設施進行了大規模打擊。據烏克蘭獨立通訊社5日報道,俄軍當天對烏相關基礎設施發射了新一輪導彈。美聯社稱,在俄羅斯境內發生的這次前所未有的襲擊可能導致這場歷時9個多月的衝突嚴重升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稱,烏克蘭或許通過此次襲擊向外界展示,它有能力打擊莫斯科。彭博社援引北約駐歐洲盟軍前總司令斯塔夫里迪斯的話稱,烏克蘭對俄機場的襲擊是俄烏衝突的一個危險轉折點,這些襲擊很可能會強化俄羅斯軍事行動的決心。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