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江澤民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是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鞠躬盡瘁、奮鬥終身。在以江澤民為核心的十四、十五屆黨中央領導下,香港實現了平穩過渡、順利回歸,開啟了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他全力支持香港在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以國家強大後盾支持香港克服風險挑戰、渡過經濟難關,不斷增強港人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他多次視察香港,對香港充滿關愛、對港人滿懷真情, 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人民永遠感激他、懷念他。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家面對嚴峻局面,而香港進入回歸前的後過渡期,英國政府刻意為香港政權交接製造障礙。江澤民頂住英方的施壓,並在回覆時任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的信件中表明,「保持香港穩定繁榮是我們的基本國策,香港穩定繁榮對雙方都有利。英國打『民主牌』,這是玩火……有人曾醞釀花10億英鎊在1997年後繼續租香港。我看,不要說10億,就是100億、1,000億,我也不會出賣香港。我絕不做第二個李鴻章!」在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方進行堅定的、有理有據的鬥爭,確保香港實現平穩過渡。1997年7月1日,江澤民在中英兩國政府舉行的香港政權交接儀式上宣告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經歷了百年滄桑的香港回歸祖國,香港市民從此成為祖國這塊土地的真正主人,香港的發展進入全新時代。

回歸前夕,西方勢力刻意「唱衰」香港,美國《財富》雜誌曾危言聳聽預言「香港已死」;回歸後,香港旋即遇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經濟急劇下滑、人心虛怯。江澤民領導中央政府堅持人民幣不貶值,成為香港戰勝金融風暴襲擊的堅強後盾;同時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維護聯繫匯率制度,採取果斷措施擊退國際金融「大鱷」,保持了港元和香港金融市場穩定,穩住了經濟社會局面。江澤民曾擲地有聲地總結指出,香港的命運從來就是同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的,偉大的祖國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江澤民對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發展傾注了心血,作出了巨大努力。2002年初,在江澤民等時任中央領導人指示下,香港和內地開始長達一年半的磋商,最終於2003年達成CEPA協議,為香港產品及服務開拓龐大的市場,大大加強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緊密經濟合作和融合,為內地、香港以及外國投資者帶來新的商機;CEPA之下的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計劃(俗稱自由行),在香港走出沙士陰霾、振興經濟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江澤民領導中央政府開創性地實現了「一國兩制」從構想到實踐的進程,確保了香港的平穩過渡和順利發展,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香港作為自由港和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也沒有改變;同時,在當時的歷史環境和條件下,他領導中央政府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沒有干預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得到了切實貫徹和成功落實,東方之珠風采依然,有力地粉碎了「香港已死」的荒謬預言,掃除了對香港能否落實「一國兩制」的各種懷疑 ,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實現良好開局。

江澤民四次視察香港,曾與市民近距離打招呼、交流互動,愛民情懷展露無遺。1998年視察香港期間,江澤民在馬鞍山商場與市民交流時,吸引數以千計居民歡迎,對市民提出的握手要求,江澤民笑言「給你握,不給他握」,更特意用廣東話說「唔好呀」,令現場市民開懷歡笑,盡顯平易近人的親民風範。

江澤民對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巨大貢獻,連日來,全國各地、各界民眾以各種方式悼念他,悼念江澤民的港人也絡繹不絕,市民真情流露,寄託哀思。昨日維港兩岸車輛、船隻哀笛長鳴,穿上素衣的男女老少低頭默哀,懷念江澤民的音容笑貌,與他深情告別。港人永遠銘記江澤民對國家、對香港的巨大貢獻,銘記他對港人的親切關懷,必將化悲痛為力量,繼續全力以赴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努力,以一個更加繁榮穩定的香港告慰江澤民。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