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侯楚峰(右)與《想見你》的女主角何佩瑜講解拍攝的角度。 作者供圖

林爽兒

近年,香港電影培養出很多青年導演,很多青年演員,我也看過一些他們的作品,但是自覺不太熱衷,所以沒有把他們記着,真是非常抱歉!可能自己一直停留在那個年代,變得只認識那個年代的演藝人和事,這是不接受新事物的態度,這態度實在差勁,得作自我檢討!這樣的態度是因為我和他們沒有機會溝通,不似當年我們可以彼此認識溝通,讓我們更了解他們,更知道導演、演員的自我價值、自我修養、自我思維。沒有了那樣的機會,我純粹是一個觀眾!

做觀眾很好,可以隨便挑剔,直接地喜歡或者不喜歡,講完!反正那只是心中所想,或友儕間傾談,不公開不傷害他人,這樣又覺得輕鬆!

但最近又讓我遇上一位年輕的導演,他的出現令我必須從觀眾的身份有所改變。

這位年輕導演叫侯楚峰,他剛剛完成了一部身兼導演編劇的電影《想見你》。這是一部在廣州、新加坡拍攝的電影,目前正在做後期製作。其實我早認識阿峰,那些年他在製作公司工作,之後我知道他是電影人的第二代,他的父親Tommy侯在新藝城當製作和編劇策劃,在圈中幾十年,阿峰在耳濡目染之下愛上了電影,原來他曾拍攝西班牙文藝電影《ExHorizon》且入圍康城影展的獨立電影。

對於阿峰何解會和西班牙電影扯上關係?這當中又是另一個故事。他說早幾年他在內地拍了兩部網大,也因此被西班牙獨立電影製片人和一位中國投資人在電影節看中了他,覺得他的電影有西班牙的色彩,所以他們投資讓他去執導那部西班牙電影。這個不諳西班牙語的小子膽粗粗上馬,電影還入圍了康城影展的獨立電影。

而他剛完成的電影《想見你》又是另一個吸引我的理由,那是一部以「鄉村振興」為題材的大灣區電影,他應該是今天這階段第一人,而鄉村又一直是他想拍的題材,我倒想看看他如何糅合香港的電影風格去拍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鄉村電影,讓我重新去認識今天更多的電影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