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景相融的「山水洲城」長沙。
◆愛晚亭。
◆「千年學府」岳麓書院。
◆長沙太平古街遊人如織。
◆長沙熱門打卡地謝子龍影像館和李自健美術館。
◆首屆長沙市旅發大會文藝晚會現場。
◆首屆長沙市旅發大會的舉辦地——新華聯銅官窯古鎮。

古韻新姿 滿城璀璨

古色厚重,紅色熾熱,綠色盎然,夜色璀璨。長沙,擁有三千多年歷史文化沉澱,「山水洲城」的自然稟賦,湖湘文脈的歷史傳承,「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的紅色基因,「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的創新特質,熔鑄出長沙獨特而多元的城市氣質,成為人們心中的「詩和遠方」。 文:傅春桂

15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總金額達266.06億元;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湖南衛視主持人汪涵,著名演員左小青獲聘長沙文化旅遊形象大使……

11月22日至23日,首屆長沙市旅遊發展大會在望城區舉辦。辦一屆會,興一座城,長沙旅遊再一次迎來高光時刻。

厚底色穿越千年長沙風

讀懂了城市的過往,才能真正讀懂一座城市的現在與將來。

長沙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從殷商青銅的鼎盛、楚漢屈賈的情懷、三國孫吳的繁華,到盛唐人文的薈萃、宋代儒學的絃歌、紅色故土的盛名,歷經三千年城名城址不變。

朱熹、張軾、王船山、曾國藩、毛澤東等歷史名人,在長沙凝練出「經世致用、兼收並蓄」的湖湘文化。

長沙市天心區太平街28號,是賈誼故居。進門第一眼看見的是石牆照壁,照壁前是「長懷井」,據考證是賈誼故居原物。一位武漢來的老人站在井前拍照,老人感慨地說:「來長沙,就是為拜訪賈太傅故居來的。」

來長沙尋古,可以一覽千年古城的厚重。

叩開岳麓書院、開福寺、賈誼故居、天心閣的大門,可以讀懂時間、歷史、文化的意趣;漫步在馬王堆漢墓、長沙簡牘博物館,可以感受穿梭時空的絕妙。

3,000年前,精美的四羊方尊,代表着人類文明曾經達到的高度;1,400年前,李畋點燃煙花,讓東方風韻怒放世界;1,000年前,銅官窯的瓷器從湘江運輸到南亞與北非,走出了一條海上絲綢之路……

據統計,長沙有不可移動文物2,413處,博物館42家,國有館藏文物30餘萬件,非遺項目1,366個。炭河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銅官窯考古遺址公園、瀏陽蒼坊旅遊區、長沙市非遺展示館,漢國王陵考古遺址公園……這些,留住的是長沙的根與魂。

探紅,你就來長沙。作為中國近代革命重要策源地,長沙遍布紅色印記。習近平總書記說長沙「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是對長沙紅色旅遊資源最貼切的形容。

站在在橘子洲頭,追尋紅色足跡;走進湖南第一師範學院,感悟百年初心;佇立岳麓書院,聆聽「實事求是」的真諦……

長沙既是維新運動和舊民主主義革命策源地之一,又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發祥地之一,留存着清水塘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等豐富的歷史場景,還有寧鄉花明樓劉少奇故居,長沙開慧鎮楊開慧故居、瀏陽中和鎮胡耀邦故居等一大批革命先行者的故居。

長沙普查到的紅色資源點有275處,其中偉人足跡26處,名人故居22處,工農革命熱土26處,革命烈士紀念地19處。

綠色,是長沙的標配。山水洲城的自然稟賦,一江四河十湖十園的綠意盎然。主城區之外,更有望城黑麋峰、長沙縣松雅湖、瀏陽大圍山、寧鄉溈山等自然風光,成為長沙市民休閒放鬆、親近自然的好去處。

時光如畫軸,長沙的歷史、文化與自然串聯着這座城市的昨天、今天與明天,訴說長沙的詩畫千年。

新名片火爆出圈不夜城

7月,文旅部發布《關於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名單的公示》,長沙梅溪湖·梅瀾坊街區和紅星街區榜上有名。此前,長沙的五一商圈、陽光壹佰鳳凰街兩地入選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

長沙味、煙火氣、時尚潮……長沙之夜的美妙,吸引無數遊客前來打卡。

長沙美食,成為全國美食的風向標。擁有100多家「網紅」餐飲小店的太平街,幾乎囊括長沙所有民間小吃,讓旅客有「一夜吃遍大長沙」的舌尖體驗;在總長1,140米的揚帆夜市,可容納500多個攤位,日均人流量超4萬人次,高峰期日流量可達10萬人次;在長沙河西漁人碼頭,900米長的湘江水岸線和20多棟異國風情的建築中,食客欣賞着湘江風光吃着龍蝦、烤魚和湘味美食,又浪漫又愜意;在五一新村、四方坪、南門口、東瓜山……路邊攤、大排檔、門麵店鋪,凌晨三四點鐘食客依然爆滿。

美食,與橘子洲、岳麓書院、馬王堆等自然人文景觀一起,正成為長沙的新名片,重塑着這座城市的獨特氣質。從「網紅」茶飲茶顏悅色到動輒排號過萬桌的文和友,再到費大廚和炊煙小炒黃牛肉等連鎖餐飲品牌,附着文化創意的新消費品牌,正成為長沙的「流量密碼」。

網紅長沙成為年輕人急切想來、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今年國慶長假期間,長沙頻頻登上熱搜,成為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之一。「打開朋友圈,一半人在結婚,另一半人在長沙!」這種看似有些調侃的說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這座「網紅城市」受歡迎的程度。

目前,長沙連續入選「中國城市夜經濟十大影響力城市」,排名連年上升,其中天心區和芙蓉區雙雙進入2021年夜經濟影響力20強區縣榜單,4個街區入選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

2021年,長沙接待遊客1.15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290.23億元;今年1月至10月,旅遊人數、旅遊收入雙雙實現逆勢飄紅。

國際范文旅融合新模式

「在長沙,手可摘星辰,因為這是一座可以讓你把理想變為現實的希望之城、青春之城、幸福之城!」一年前,演員萬茜在湖南春節聯歡晚會上帶領觀眾領略長沙這座宜居宜業宜游的幸福之城時,曾這樣說。

近年來,長沙加快「強省會 興文化」國際文化創意中心建設,以打造具有「長沙味、湖湘韻、中國范」的世界旅遊地為目標,形成了文旅融合發展的「長沙模式」,收穫了「東亞文化之都、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等城市名片。

「來長沙之前就知道長沙是一個擁有着豐富傳統的城市,來之後最深刻的印象就覺得長沙真的是一座活力之城。」11月23日,法旅集團董事長、CEO威廉在首屆長沙旅發大會上講述了對長沙印象。

正如威廉所說,長沙先後舉辦「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首屆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中國—東盟文化旅遊活動周、漢語橋等1000多場國際交流活動,與31個國家的52個城市結為友好城市或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海上絲路申遺聯盟、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城市聯盟,實施「C+C」全球青年創新夥伴關係計劃,國際知名度、關注度節節攀升,為長沙文化「走出去」、世界元素「湧進來」架起了一座座橋樑。

「長沙在國際文化舞台上的朋友圈越擴越大,越開越敞亮。」長沙文旅廣電局一位負責人說。

從推動岳麓山—橘子洲旅遊區建設世界級旅遊景區,到加快湖南博物院和湖南烈士公園融合、建設「博物館之城」;從做優以銅官窯、靖港為重點的湘江古鎮群,到打造瀏陽河文旅帶為龍頭的文旅走廊,再到推進馬王堆遺址公園、長沙國王陵公園、賈誼故居等漢文化旅遊線路,打造李自健美術館、謝子龍影像藝術館等一批民辦場館成為文化新地標……長沙持續整合歷史文化資源和休閒旅遊景觀,用創新賦予「楚漢名城」新的內涵和價值,打造傳承湖湘優秀文化的長沙高地。

為持續打造「網紅城市」的知名度、美譽度,營造更好的「國際范」,長沙出台了《關於推進文化旅遊融合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長沙市建設國際文化創意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等綜合性政策文件,設立文化創意產業引導資金1.2億元、文化和旅遊消費專項資金1億元。僅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遊專項支出12.4億元。

目前,長沙擁有A級景區71個,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2.32萬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過1,000家,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園迎風崛起,全市文化產業、旅遊產業雙雙成為千億產業。

風光在望 許你詩與遠方

首屆長沙市旅遊發展大會由望城區擔綱舉辦,為盛會立標打樣,其來有自。

千年窯火,唐風漢韻……在望城這片熱土之上,一山一水皆成畫,一草一木儘是詩。一江兩岸的繁華,襯託文旅融合新天地。來望城,許你「詩和遠方」。

翻開長沙區域發展版圖,望城是長沙唯一坐擁一江兩岸優質資源的城區。中國好人的標桿——雷鋒,出生在望城;這裏古鎮星羅棋布,「小漢口」之稱的靖港,世界釉下多彩發源地銅官,「長沙十萬戶、喬口八千家」的喬口,「楷聖歐陽詢故里」書堂山,「麻石鋪天下」的丁字古鎮和「戲鄉」新康……成就「一處湘江古鎮群、半部湖湘文化史」。

在湘江東岸,以銅官古鎮為龍頭,形成以新華聯國際旅遊度假區為「雙核」的核心景區,帶動湘江沿線、太豐垸、書堂山等「多點」整體推進發展。隨着雲母山、創客中心等地塊的招商和策劃落地,一個個主題民宿、藝術街區、創客俱樂部、文旅商圈將在湘江東岸崛起。

在湘江之西,以靖港古鎮為龍頭,湘江古鎮群2.0打造如火如荼。

近年,望城全力打造綠色鄉村旅遊,紅色革命旅遊,古色鄉鎮旅遊三大品牌;打造就了五號山谷、荷里喬江等民宿產品;推出了雷鋒主題、湖湘文化等10條品牌主題線路;承辦了環法自行車賽、國際鐵人三項賽、紅土網球賽等世界知名賽事活動。成功獲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湖南南省首批旅遊強縣(區)、湖南省旅遊發展十佳縣區。

2021年,望城區接待遊客2,249.51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124.17億元。在《全國市轄區旅遊研究報告2021》中,位列全國旅遊發展潛力百佳區第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