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昨日舉行亞洲保險論壇,特區政府發表香港保險業發展策略藍圖。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財富管理中心,善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把握「雙循環」策略的契機,是發展香港保險業的關鍵所在。業界要認識、善用香港的特殊角色和優勢,用好國家政策支持,在進一步加強與國際接軌的同時連接內地保險市場,做大做強香港保險業。

香港一直是環球風險管理中心和區域保險樞紐。根據香港保險業監管局2020年的數據,香港的人均保費支出排名亞洲第一和全球第二,全球20大保險公司中有14間選擇落戶香港。在新冠疫情前,內地客戶來港購買保險蔚然成風,2013年至2016年期間,內地客佔據本港保險市場近四成份額,帶動香港保險市場規模增加近一倍。新冠疫情為內地客來港購買保險帶來不便,令保險市場規模一度下跌四成。今次保險業發展策略藍圖的發布,又為本港保險業發展勾畫光明前景。

首先,「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亦是香港保險業的競爭力所在。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以內循環「推廣者」角色參與「雙循環」策略的理想切入點,特區政府爭取於南沙和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可更好地服務內地客戶,大大拓展本地保險業市場,進一步連接內地與香港保險市場。從另一個角度而言,推動香港保險業融入內地也是支持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本港要持續推動與內地在保險業人才、科技和數據方面的互聯互通。

其次,香港要提升保險業與其他金融行業的協同效應。香港有區內數一數二的證券交易市場,國際化程度和監管質素均十分高,近年在債券和綠色金融均有長足發展。此次藍圖提出,要推行積極進取的政策措施及便利發展的法例,幫助保險業開拓市場,推動香港構建成為成熟完備的國際保險樞紐。

再次,香港有着完善的普通法法律框架,保險業人才濟濟,既要進一步完善保險業監管,推動落實「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的立法,為無力償債人士提供額外的保護網,又要積極促進業界大力培育人才,提升保險發展的科技含量,促使保險業實現跨境跨域發展。

此次發布的保險業發展策略藍圖,顯示香港在國際保險業具有不可取代的獨特地位,可為跨國保險企業提供獨一無二的拓展機遇。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論壇致詞時指出,香港是一個門戶,將內地和世界聯繫起來,在國家「雙循環」的大環境下,香港既會積極參與本土循環,也會盡力將本土做法和國際社會接軌,香港現在重返舞台,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強大。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