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將軍澳線昨發生列車接駁機件嚴重故障,造成服務暫停4小時。而上月13日荃灣線油麻地站剛發生列車出軌、車門飛脫的嚴重事故。不到一個月時間,港鐵接連發生嚴重事故、造成服務延誤,嚴重影響市民出行,暴露出安全管理存在不容低估的問題。每次出現事故,政府按機制處罰,但多年效果不彰。輿論早就指出,處罰機制只罰公司、不罰管理層,問責不落實到個人,對港鐵完善管理、防範事故效果有限。加強問責,將問責機制與港鐵管理層評核、待遇掛鈎,是社會各界共識,政府應尊重民意,下決心整頓港鐵管理,確保鐵路交通服務安全高效優質。

港鐵將軍澳線昨日事故,發生在周一早晨8時半,正是市民上班返學高峰,區內40萬人大多數依賴港鐵出行,事故發生後,接載巴士遲遲未到、數量嚴重不足,造成將軍澳區內交通大混亂,令市民上班上學受阻,怨聲載道。港鐵服務暫停4個小時,至中午12時半才逐漸恢復正常。

港鐵是本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日均客量超390萬人次、佔公共交通市場的47%以上。但近年鐵路交通出現安全事故的次數越來越多,越來越頻密,受影響的市民亦越來越多,如2019年荃灣線中環站撞車、東鐵線紅磡站出軌、2021年銅鑼灣站撞毀廣告牌導致車門脫落、今年10月3日屯馬線烏溪沙至鑽石山出現信號故障列車服務暫停、今年11月13日荃灣線列車在油麻地站撞毀車門並出軌等。這些事故揭示港鐵安全管理存在隱患,事故後的應急處理亦有很大改善空間。

發生事故、造成服務延誤後,按照「服務表現安排」機制,政府依例處罰港鐵,每宗上限2,500萬元。港鐵昨日服務延誤4小時,按例將處罰500萬元。過往6年,政府每年對港鐵的罰款約2千萬元,其中2019年發生多宗大型事故,導致罰款金額達8,650萬元的歷史高峰。可嘆重罰之下,事故依然頻頻發生。社會各界質疑,相關懲罰機制對防範屢見不鮮的事故,究竟有多少阻嚇作用?港鐵每年盈利數以百億計,數千萬罰款不過九牛一毛;最關鍵是罰款機制只是針對公司,與管理層無關,無法讓管理層提高責任意識、改善港鐵管理水平。

社會各界一直呼籲,對港鐵懲罰機制須與管理層的績效薪酬掛鈎,一旦出現嚴重事故,應扣減甚至取消管理層的年度花紅。每次嚴重事故後,這些質疑、呼籲就成為老生常談,社會各界都感覺失望麻木了,不知問責制何時能夠真正完善。

事實上,特區政府早已推行問責制,問責官員必須以實績贏取市民的信任和支持,一旦出現重大過失,須躬身問責。本屆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訂立過百個KPI,行政長官李家超更表示,「如果有人失職、不積極、躲懶、怠慢等,就要問責。」特區政府、官員都要求更有效率、更負責任地為市民服務,港鐵作為公共機構,管理層有何特權不用問責?

有意見指出,港鐵事故頻繁、改善無力,與港鐵「一鐵獨大」有關。特區政府交通策略長期向港鐵傾斜,有保障交通服務穩定、推動環保的考量,但客觀上造成港鐵沒有足夠動力改善服務。針對港鐵缺乏競爭下事故層出不窮,特區政府有必要全面檢視本港的交通服務規劃,引進更多市場競爭者,包括合理拓展巴士等其他公共交通的市場空間,促使港鐵更專注提升交通服務,更有效保障市民安全高效出行。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