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創立於1900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商會,12月1日是中總第53屆會董就職典禮,邀請到特首與一眾司局級官員蒞臨主禮。本屆由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董會前成員、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森博士接替袁武先生榮膺會長肩負起帶領香港華商開拓世界中總、中國中總及香港中總的重任,可謂深慶得人。

基於防疫需要,現場只設儀式及抽獎,不供應任何飲食,但場面亦非常熱鬧。文公子作為中總會員,認識多位會友就任新屆會董,當然依時出席,以記其盛。文公子席間遇見不少好朋友,其中一位是曾一起參與中總青委會的會友,也是中總足球隊的隊友─萬希泉鐘錶創辦人及董事長沈慧林(William)兄。

William創業逾十年,自創本地陀飛輪腕錶品牌「萬希泉」,以質素卓越、性價比高,加上中西合璧設計元素作賣點,近年已成大受歡迎的品牌。

陀飛輪市場一向是傳統瑞士名牌的天下,William選擇開拓藍海市場,在設計中融合中外文化,例如將中國傳統木雕工藝注入西方陀飛輪製錶技術,既做到產品獨創又具有紀念性,遂成功開創出一個新市場。

據文公子觀察,萬希泉成功之道,在於擁有獨特之競爭優勢,且能廣結善緣。陀飛輪非常講求工藝,William父親沈墨寧先生早年在杭州投資了一間機芯廠,聘有一群手藝超卓的工匠,先天上已具優勢;產品更經日本一級時計修理技能士小川智測試,證實準確度達瑞士「天文台錶」標準;並於日內瓦鐘錶比賽中,以走時精準度被評為世界級頂尖優良標準,產品質素具有保證。

William深懂市場推廣之道,積極與不少國際名人、設計名師,以至演藝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推出產品;甚至連日本「機動戰士」及本地漫畫家馬榮成,也曾出產限量版陀飛輪腕錶。萬希泉更經常聯同慈善機構及名人合辦慈善活動,例如設計慈善籌款陀飛輪。這些策略性合作,文公子總結之為「陀飛輪+」概念,不但能大為提升品牌知名度,也開拓了一個非陀飛輪買家的年輕人新市場。

William另一個推廣品牌知名度的好橋,就是在紅磡海底隧道口,長期租用大型廣告位,所有往來車輛都必會見到品牌的宣傳,而各合作單位,也能藉此廣告位置作推廣,成為一個拉攏合作方的好工具。

席間聽William說,希望將來能為國家和社會多作貢獻,以其才智人脈,如能成事,絕對是國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