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於政府總部請願,就過渡性房屋及非長者一人住戶輪候公屋政策提出改善方案並遞交請願信。(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根據房屋署最新公屋輪候時間,截至9月底,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6年,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9年。關注基層住屋聯席今日(5日)於政府總部請願,就過渡性房屋及非長者一人住戶輪候公屋政策提出改善方案並遞交請願信。

團體建議檢視並取消配額及計分制和盡快簡述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並涵蓋非長者一人住戶。團體指,自2005年實行配額及計分制後,申請者的年齡成了配屋的考慮因素;及2015年收緊該制度後,每年被分配到的公屋單位數量雖然增加到2200個,但配屋分數及年齡所獲得的分數卻被提高了不少,令年輕的申請者輪候時間延長了很多。現時這一政策接近8年没有檢討過,認為有必要盡快重新檢討,避免資源分配不公。此外,有必要盡快檢視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並涵蓋非長者一人住戶。

過渡性房屋方面,團體指,全港約有10萬個劏房單位,估計有22.6萬市民正在居住。在獲得配屋期間,劏房戶只能先申請過渡性房屋,惟過渡性房屋的租住期過短,不足以讓居民居住至獲得配屋,當租住期已滿後,他們可能需要遷到其他過渡性房屋繼續居住,造成不便。其次,過渡性房屋的3-4人單位及4-5人單位都未有完善的間隔,令住戶缺少足夠的私人空間。最後,過渡性房屋的選址較偏遠,認為政府作為解決房屋問題的主要責任者,應積極改革房屋政策,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包括延長過渡性房屋的租住期至獲配公屋、改變過渡性房屋的單位間隔設計及將過渡性房屋的選址設立於市區。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