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馬斯克發起推特投票,詢問網友阿桑奇和斯諾登是否應被赦免。投票結果顯示,逾331萬人進行了投票,約八成(80.5%)表示贊同。

馬斯克推特截圖。

阿桑奇2006年創辦「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維基揭秘」曝光了大量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期間美國的外交電報和美軍機密文件,揭發了美軍的戰爭罪行。阿桑奇隨即身陷官司,美國對他提出了17項間諜罪名和1項不當使用電腦罪名的指控。

阿桑奇於2019年在英國被捕並被判入獄,隨後美國以「維基揭秘」公布涉美機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英國方面已於今年6月批准引渡,阿桑奇隨後對引渡美國提出上訴申請。目前,他正面臨引渡。

斯諾登是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2013年,他因向外界揭露美國政府監控計劃的機密材料,引發軒然大波。美國隨後以間諜罪、盜竊罪和未經授權洩露國防及情報信息的罪名對其發出通緝。此後,斯諾登獲俄羅斯避難許可,在俄居住多年。他於今年9月底通過總統令獲得俄羅斯國籍。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