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部發言人2日表示,德國不打算效仿美國全面禁止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生產的產品,而是將繼續依照個案的不同狀況作出決定。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近日宣布禁止進口和銷售華為、中興等5家中國企業的電信設備,聲稱上述企業對美國家安全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對此,德國經濟部發言人2日表示,德國無意效仿美國。但這招致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的批評,他聲稱,德國對華為的決定不僅「危及其自身國家安全」,而且「危及歐洲的國家安全」。

11月25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宣布,禁止進口和銷售華為、中興等5家中國企業的電信設備。(中新社資料圖片)

「對德國立場的尖銳批評是沒有道理的。」德國科技雜誌《t3n》3日稱,儘管德國並未全面拒絕中國製造商,但在其經濟部一份長達104頁的戰略文件中,已提出更嚴格控制使用某些國家零部件的詳細建議。該文件提及德國在2020年出台的《信息技術安全法》,可以禁止單個組件或某個製造商。例如,當供應商提供不正確的信息、不支持安全審計、不及時報告或糾正薄弱環節時,可以使用該法禁止。

該長達104頁的戰略文件德國引起廣泛討論。《每日鏡報》稱,中國問題專家桑德施耐德表示,「該文件的撰寫人顯然並不了解中國。」其中要求有在華業務的德企定期匯報的義務是「脫離現實的」,文件造成了德國經濟部與整個德國經濟界的對立。

此外,德國電視一台報道稱,最近,德國經濟部和外交部都在制定「中國戰略」,這讓經濟界感到惱火。德國工商總會外貿主管特雷爾說,鑑於中國對德國經濟的重要性,經濟界對於各部門缺乏溝通、競相制定中國戰略的情況感到非常不安。據報道,在政府圈子裏,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和經濟部長哈貝克之間存在競爭,據說他們都有意在2025年成為綠黨的總理候選人。德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前主席表示,兩位綠黨政客正試圖超越對方,因為他們知道,「誰批評中國,就會在(德國)政壇獲得掌聲。仔細看的話,這是意識形態驅動的、無能的中國政策」。

「德國之聲」3日報道說,當被問及是否預計德國或歐盟會收緊規則,甚至禁用華為設備時,華為告訴路透社,它依靠的是建設性的、以事實為導向的對話。「網絡安全使用與供應商所屬國無關,只有通過行業和監管機構之間合作的全球標準,才能確保安全。」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