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啤酒首次開展「啤酒侍酒師」技能競賽。

11月30日,青島啤酒第九屆職業技能大賽一場競技從傳統的生產車間「搬」到了酒吧吧台。

在常人看來的酒吧服務員,其實充滿了鮮為人知的技術含量。熟知全球90多種啤酒風格,能為飲用者娓娓道來;打酒的一招一式都嚴格按照規範標準,將酒杯45度角傾斜放置,手持杯底1/3處,打酒酒口距離杯子內壁高度固定在3厘米,啤酒泡沫高度恰好占杯子高度的1/3,九步斟酒法標準操作不差毫釐……這僅僅是「啤酒侍酒師」的基本功,從精益求精的侍酒技能,到深厚的啤酒文化底蘊,只為給消費者創造更新鮮的產品體驗、更高品質的啤酒文化體驗。

當天,決賽從進貨驗收入庫、冷庫管理、設備維護維修、管道清潔、酒頭清洗等制度規程的準確掌握到侍酒服務實操,從啤酒品鑒、餐酒搭配知識的熟練運用到親和生動的表達能力等,進行全面的考察。

此次「啤酒侍酒師」技能競賽也是青島啤酒職業技能大賽舉辦近20年以來首次設置的比賽項目,是中國啤酒行業首次舉辦專項技能賽事。據了解,侍酒師是一種綜合性、實踐性強的職業,多見於葡萄酒行業,2019年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學校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增補葡萄酒營銷與服務等9個專業,就業方向包括高級侍酒師等。

青島啤酒首次開展「啤酒侍酒師」技能競賽。

「為滿足酒類產業發展對各方面技能型人才的需要,結合青島啤酒的實際,增設了此項賽事。」青島啤酒管理學院院長助理史傳珉介紹。青島啤酒每兩年組織一次技能大賽,競賽項目涵蓋啤酒釀造工、裝酒工、銷售業務代表等12個工種,已連續組織9屆,目前共賽出80名技能冠軍。其中最多一屆參與人數達2.3萬人。近年來,青島啤酒積極推動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兩業融合,全國60多座城市布局了200多家TSINGTAO1903青島啤酒吧等時尚消費新業態。為此,青島啤酒持續推動專業崗位精細化、高端化的分支培養體系,以技能大賽為抓手,與國際認證接軌,建設了啤酒侍酒師專項題庫,並形成了完善的競賽機制和競賽標準。

據青島啤酒時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培訓部王曉靜介紹,此次啤酒侍酒師技能競賽的開展,引起了高度關注和廣泛的參與。不少從事相關工作的員工都積極報名參加,首次比賽就吸引了青島啤酒全國80多家門店以及相關業務人員參賽,15人入圍了決賽。參賽選手除了酒吧的相關員工之外,還有從事品牌市場策劃的業務經理、工廠包裝生產線上的操作工人,以及剛畢業不久到青啤酒吧工作的大學生等等。

「為我們搭建了一個展示自己技能、提升技能的平台,在實操過程中又學習到了不少乾貨。」「00後」梁樹潔學習侍酒師相關知識技能已經一年多時間,如今已經成長為了TSINGTAO1903青島啤酒吧的樓面經理,此次與一些從事十多年侍酒師工作的「前輩」們同台競技,她感覺找到了不少提升的空間。

青島啤酒首次開展「啤酒侍酒師」技能競賽。

「通過技能大賽的平台能夠展示和錘煉自己的技能,發揮自己的特長。」楊帆原來是青島啤酒二廠包裝線上的操作工人,他認為技能的提升在職業發展中起到決定性作用,為此,無論是原來在包裝線工作還是在酒吧工作,他都積极參与備賽競賽,不斷提升知識技能和創新意識。

「公司非常尊重技能人才、也十分重視技能人才的培養。」青島啤酒文化傳播公司品牌部市場策劃經理冷雪和幾位職能部室的同事利用業餘時間參賽備賽,大家都表示,藉助競賽的平台努力成為一個一崗多能的「多面手」。

青島啤酒首次開展「啤酒侍酒師」技能競賽。

伴隨着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派生出不少新職業專業技術能手。國家級啤酒評酒委員朱蕾作為本次決賽的評委之一,她對此次競賽感受最深的是,競學氛圍的帶動引領以及新職業的蓬勃生機。她認為,通過率先開展啤酒侍酒師的技能競賽,搭建競技平台,對全面推動啤酒侍酒師的培養、評價工作,延伸青島啤酒魅力感知質量管理鏈條、滿足消費者對好啤酒及美好生活的多層次需求都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