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世界盃是日再上演兩場16強比賽,其中頭場有日本於南部體育場對戰克羅地亞。日本在分組賽先後勇挫德國和西班牙兩大歐洲勁旅,是役面對上屆亞軍克羅地亞,球員相信已累積足夠信心,希望讓日本隊歷史性殺入世界盃8強;至於克羅地亞在分組賽顯示出攻力疲弱,是役面對日本隊未必如想像中有利。(Now616及618台今晚11:00p.m.直播)

日本隊預計陣容VS克羅地亞隊預計陣容

連同今屆,分組賽力壓西班牙和德國出線的日本,曾四度殺入世界盃16強,但從未有一次能取得晉級權。然而今屆可能是日本作歷史性突破的最好機會,球隊在分組賽先後擊敗歐洲兩大傳統勁旅德國和西班牙,球員信心於此刻相信已來到高峰。

日本隊後備兵成殺着

踢法上,日本目前已把戰術弄得甚為現代化,球員普遍有出色技術,速度亦不俗,加上機動化的走位和逼搶功夫,的確可令一眾歐洲強隊會突然被殺個措手不及。陣容方面,日本是役有守將板倉滉停賽,但阿仙奴後衛富安健洋已逐步回復狀態可望正選上陣,對日本隊防守該沒有太大影響。進攻方面,目前未知教練森保一會派出什麼陣容,但日本今屆殺着一直是後備球員,至今4個入球有3球是由後備球員取得,因此森保一下半場只要一作調動,可能就是日本爭入8強的最佳時機。

吉田麻也 日本後衛 年齡:34歲 効力球會:史浩克04(德甲) 國家隊上陣次數(入球):125(12)
前田大然 日本前鋒 年齡:25歲 効力球會:些路迪(蘇超) 國家隊上陣次數(入球):10(1)

至於森保一賽前則直言,日本目前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殺入8強:「球員已證明了有力和世界級列強作競爭,現在我們的新目標是入8強,甚至走得更遠。」

克國教頭寧對西班牙

克羅地亞在分組屈居摩洛哥之後,僅得5分出線;從數據可見,克羅地亞於3場分組賽中有兩場未能取得入球,證明陣中雖擁有世上其中一位最佳中場莫迪歷,但在前場如卡拉馬歷等稍欠級數下,球隊鋒力仍是顯得疲弱,故就連克羅地亞教頭達歷也承認,球隊面對日本並無着數:「當你看了日本隊比賽,便知道他們有多難纏,就算先落後也不會放棄,心理質素如此強大,絕對是個危險的對手,因此如我能夠選擇,可能西班牙會更易應付。」

莫迪歷 克羅地亞中場 年齡:37歲 効力球會:皇家馬德里(西甲) 國家隊上陣次數(入球):158(23)

陣容方面,克羅地亞據報可以強陣出擊,但若球隊只維持分組賽表現,攻力未有提升,那日本的確具備殺入8強的機會。

韓國隊體力消耗大影響戰鬥力 尼馬或復出助巴西爭晉級

奪標大熱門巴西,將在香港時間6日凌晨,於974體育場出戰對韓國的16強比賽。預料巴西在尼馬可能復出下,可望成功晉級。(Now616及618台周二3:00a.m.直播)

巴西在分組賽頭兩戰面對塞爾維亞和瑞士時,顯示出具有贏得今屆世界盃的實力,於談笑用兵下接連以不失1球姿態輕取對手。更令巴西球迷高興的是,在首場比賽途中傷出的主力尼馬,已經於日前復操,於公開的片段中更見證這位聖日耳門球星有取得入球,預料有望趕及於今晚上陣,巴西前場陣容勢進一步完整;後防方面,巴西將缺少阿歷士辛度和已退隊的阿歷士迪尼斯,但丹尼路雷斯移任左後衛也可勝任,影響該不大。

李察利臣 巴西前鋒

至於巴西隊教練泰迪,賽前則要求球員小心應戰:「今屆比賽阿根廷曾不敵沙特阿拉伯,突尼斯亦曾勝法國,證明每一支所謂下風球隊均不易應付;雖然我們早前友賽曾大勝韓國,但友賽和正式比賽是兩回事,我們不能大意。」

韓國在最後一輪分組賽奮戰至補時,才絕殺接近全副選的葡萄牙晉級16強;雖然賽前被看低一線,但主力孫興民仍表示己隊有力爆冷:「足球世界千變萬化,沒有人可以預計到最終會發生什麼事情,現在機會來到面前,就讓我們全力以赴爭取佳績吧。」

孫興民 韓國前鋒

金玟哉帶傷上陣難靠

然而從3場分組賽可見,過往以體能見稱的韓國,均因頭70分鐘體力消耗過盛,導致後段舉步維艱,加上主力中堅金玟哉仍受傷患困擾,難以最佳狀態落場,是役面對強陣的巴西相信難以再創奇跡。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