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透過視像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昨日通過視頻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並作為一個整體在特區適用。憲法的效力是不可分割的,這意味着包括基本法在內的特別行政區法律,都不能違反憲法的原則和精神。他強調,特區維護國安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香港國安法能否在一系列重大國安案件中,得到全面準確實施仍有待檢驗。

鄧中華表示,習近平主席於今年7月1日親臨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指明「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方向。香港特區連續第六年舉辦憲法日活動,持續推進憲法宣傳教育,引導香港社會學習、認識憲法,並切實維護憲法權威,具有重要意義。

鄧中華說,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是「一國」的具體體現,與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構成「一國兩制」的核心內容。正確認識和處理好兩者的關係,對於保障「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具有突出重要的意義。

「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必須鞏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區憲制秩序。」鄧中華表示,2020年和2021年,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這些都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舉措,也是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做出的具有重大憲制意義的安排。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特區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取得明顯成效,確保了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開啟了香港社會邁向由治及興歷史新階段。「愛國者治港」有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指港須防範化解威脅國安風險

他說:「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形勢依然嚴峻,香港國安法能否在一系列重大的國安案件中得到全面準確實施仍有待檢驗。我們要繼續堅定有效地執行香港國安法,在準確全面理解香港國安法原意的基礎上,依法打擊反中亂港分子,彰顯香港國安法的威力,維護香港國安法的權威。」

他又指,11月28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發表談話表示,近期,在部分涉香港國安法案件特別是黎智英案的辦理過程中出現一些現象,值得高度警惕。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其履行法定職責、行使法定職權,依法採取必要措施,防範化解各種威脅國家安全的風險隱患。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完整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確保國家安全得到維護。「香港特區要積極履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完善相關法律,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繼續塑造安全的香港,消除可能威脅國安的風險和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