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譚惠珠(上圖)、李浩然(下圖)出席「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對談環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了昨日「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的對談環節,她與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和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共同探討憲法在新時代新征程下的重要作用。譚惠珠將憲法序言、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和二十大報告精神相結合,總結出三個關鍵詞:團結奮鬥、現代化和復興。

1982年憲法確立諸多重要制度,包括第三十一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譚惠珠指出,條文雖僅46個字,卻昭示祖國統一大業的策略和決心,也令港澳的基本法得以訂立。「憲法序言記錄了新中國艱苦奮鬥、獨立自主,再到『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一段歷史。」

總結出三個關鍵詞

她將憲法序言、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和二十大報告精神相結合,總結出三個關鍵詞:團結奮鬥、現代化和復興。她認為,「一國兩制」的成功,特首和政府是第一責任人,全體港人是持份者,必須團結奮鬥,人人有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平均主義或福利主義,要實現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雙協調」的現代化;人同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香港需要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不僅可以滿足市民對優美生活環境的需要,亦可以推動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另外,李浩然將憲法和二十大報告分別比喻成「考卷」和「答卷」,「憲法和二十大報告背後的理念由共產主義思想理論來支撐。」

李浩然認為,國家提出「一國兩制」構思時,已將香港角色放在整個國家和民族復興的藍圖中進行勾畫,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是「孖生兄弟」,是推動國家幾十年發展的重要「火車頭」,若只有改革開放而無「一國兩制」,就沒有今天的深圳;而若無改革開放只有「一國兩制」也不會有今日的香港。因此,二十大報告第一章中提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要同步思考如何全面準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必須同步締造「一國兩制」發展觀,包括對於改革內容,例如要歷史性的變革、系統性的重塑和整體性的重構,也是對憲法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考題的最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