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未來要繼續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建的香港特區憲制基礎和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是關鍵所在。由他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已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未來委員會就推廣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制訂整體策略,與各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攜手推展不同計劃和活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憲法在「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中發揮着根本性的作用,透過深入了解憲法的精神和實施更好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有助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在國家邁向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貢獻香港力量。

逾4萬學生報名參與問答賽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為支持學校推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教育局除在「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資源平台上載「國家憲法日」網上小挑戰遊戲、「憲法小知識」簡報等學與教資源,供師生靈活運用外,今年繼續舉辦「2022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共有600多所中小學報名參與,超過4萬名同學參賽,反應踴躍。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憲法作為國家根本大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值得深入了解和學習。讓我們繼續加強社會憲法意識的工作,通過各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共同努力弘揚憲法精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必須全方位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和教育,未來他會擔當起青年群眾的引路人角色,全力協助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培養青年人對憲法和基本法的正確理解及實踐,塑造尊法、學法、守法及用法的良好社會風氣。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在學校及社會層面增強憲法教育,資助民間團體舉辦更多宣傳推廣憲法精神的活動,讓國家憲法更加深入民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濬文、林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