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令長陳冬:「很有幸見證了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建成,我為偉大祖國感到驕傲!」
航天員劉洋:「難忘天上宮闕,更念祖國家園,回到祖國的懷抱,很踏實,很安心。」
航天員蔡旭哲:「星河燦爛,一覽無餘,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太空家園。」

神十四首次帶回活體細胞樣本 助研人類長駐太空適應狀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歷經在太空183天的繁忙工作,在零下14℃的東風着陸場,一聲聲「感覺良好」,一張張久違的笑臉,神舟十四號乘組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凱旋歸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宣布,2022年12月4日20時09分,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着陸場成功着陸,現場醫監醫保人員確認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身體狀態良好,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陳冬成為中國首個在軌駐留時間超過200天的航天員。

昨日的東風着陸場,寒風獵獵,溫度只有零下14度,但這裏卻吸引着全國最熾熱的目光——大家都盼望着神十四航天員順利回家。20時27分,飛船返回艙的艙門剛剛打開,傳出陳冬、劉洋、蔡旭哲依次報告:「感覺良好!」

完成最忙任務 身體狀態良好

神舟十四號在太空站的任務是最繁忙的,返回地球時也是「困難」模式。東風着陸場此前迎接航天員,多是氣候宜人的白天,甚至還有不少小動物跑過來看熱鬧。而昨晚嚴酷天氣下的着陸場,只有緊張無比的航天工程人員,等待着英雄的凱旋。

「檢查作業的爸爸回來了」,這是指令長陳冬在神十四發射前曾給自己開的玩笑。他第一個出艙,嘴角洋溢着笑容。「6個月的太空之旅忙碌而又充實,很有幸,見證了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建成。我們像流星一樣回到祖國的懷抱,我為偉大祖國感到驕傲!」陳冬莊嚴地敬了軍禮。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劉洋出艙時,面帶燦爛的笑容,她不斷揮舞着雙手,欣喜之情溢於言表。「難忘天上宮闕,更念祖國家園。回到祖國的懷抱很踏實、很安心,見到親人同胞很激動、很親切。中國航天永遠值得期待!」劉洋說。

神舟十四號是蔡旭哲第一次執行飛天任務,一下子就在太空站呆了足足183天。「星河燦爛,一覽無餘,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太空家園」,說罷,蔡旭哲還攥緊了拳頭。看起來,這半年真是讓他意猶未盡。

上車即享美食 進半年恢復期

由於天氣寒冷,三名航天員被迅速抬入醫監醫保車,他們將享用返回地球的第一頓美食,菜單包括麵條、小米粥、小花卷、番茄、牛腩、羊肉、清炒土豆絲、葡萄、柚子、鮮搾玉米汁,得到最溫暖、最安全的照料。後續,三人將回到北京,進入為期半年的恢復期。

航天科技集團表示,本次回收任務延續了神十三載人飛船返回以來的技術狀態,使用快速返回模式。相較於前兩次載人飛船返回任務,低溫與暗夜是本次回收任務的兩大挑戰。回收試驗隊在工作管理與流程方面進行優化,反覆確認細節,克服自然條件,保障了此次返回艙處置任務的圓滿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神舟十四號乘組在返回地球的同時,還攜帶一批醫學科學實驗樣本返回地球,包括體液和細胞學樣本,一共包含5大類、80多個實驗樣本,這些樣本將為研究人類長期太空生活提供重要依據。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李瑩輝表示,依託夢天實驗艙搭載的低溫儲存設備,航天員首次進行了活體細胞的保存和在軌實驗,這些樣本跟隨航天員一同返回,科研人員可以看細胞整個從起飛到返回全過程,細胞對環境的適應狀態,對航天醫學研究,以及對於人類認識自身、對環境響應等都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