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會近日發表一則涉及「理大事件」的帖文,校方其後發聲明指已嚴正訓誡和飭令學會停止運作。浸大校長衞炳江昨日指出,「理大事件」明顯涉及暴力及違法行為,浸大傳理學會的做法有誤導。有關2019年涉及暴力及違法行為的事件中,部分人等已被定罪。他強調,大學尊重學生看法,但言論自由並非絕對自由,校方反對任何人混淆視聽或渲染事件。

2019年11月黑暴佔領理大期間,衞炳江擔任該校副校長。他昨日於電台節目上表示,就今次事件曾收到來自校內、校外投訴,但強調校方並非受到壓力,校方也一直注意學生的言論,傳理學會亦無向校方提交正確資料,申請租用場地,校方因此決定作出懲處。

反對任何人混淆視聽

他指出,「理大事件」明顯涉及暴力及違法行為,部分人等更已被法庭定罪,大學尊重學生看法,但言論自由並非絕對自由,校方對渲染事件及混淆視聽表明反對,「大家應該聽過好多,一個人嘅言論自由,唔可以喺一個裝滿人嘅劇院內大嗌火燭。」

被問到是否容許學生在大學內討論「理大事件」,衞炳江稱,從無表明不能討論,但需要視乎如何討論。他指出,2019年修例風波發生至今已3年,部分曾參與事件的學生開始反思當時行為是否正確。他並指校園應該做回學習的地方,浸大會支持學生改過自新,亦有視乎個案,重新取錄部分反修例事件中出獄的學生,但未有透露具體人數。

對於浸大上學年起把國安教育納入必修課程,衞炳江指出,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大學有義務提供相關教育。他強調,必修國安法不應提升至涉及學術自由層面問題,校方亦正籌備其他國安課程。

他又指,浸大傳理學會將於明年2月底換屆,校方今次只是針對言論本身,並非針對傳理學會,認為校方有關行動不影響下一屆學會的運作。至於浸大本學年起停止代學生會收會費,他指這不代表校方反對學生會,而是將去留交由會員決定。